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東海開發資源 日首相:無法接受

  • 時間:2022-05-21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在東海開發資源 日首相:無法接受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21日)表示,他對於中國在東海地區進行開發的舉動感到失望,並表示此舉「令人無法接受」。

岸田文雄今天在京都向記者表示,日本政府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提出一項申訴。

根據法新社,日本外務省20日指出,已確認北京正在東海地區開發天然氣田,並已經向中國大使館提交了一份申訴。日本和中國的專屬經濟區(EEZ)互相重疊。

外務省指出,日本強烈敦促中國早日重啟談判,以執行2008年有關東海資源開發的雙邊協議。

在這項協議中,日本和中國同意在有爭議地區共同開發海底天然氣儲備,並禁止任何一方進行獨立鑽探。

但有關如何執行這項協議的談判在2010年停擺。

日本外務省表示:「中方單方面在該海域進行開發,令人極為遺憾。」

日本外務省說:「東海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棚的邊界尚未確定。」

日本一直堅持兩國之間的中線應做為劃分各自專屬經濟區的界線。

但中國堅持,考量到東海大陸棚的延伸原則和這片海洋的其他特徵,這個邊界線應該更靠近日本。

東京指控中國在兩國實質的海上邊界附近,設置了17個疑似鑽井平台。

這些鑽井平台位於中國這一側的邊界內,但東京擔心日本這一側的天然氣也會被提取。

兩國在東海其他地方有主權爭議島嶼上,也發生爭端。

中國聲稱擁有釣魚台列嶼(日本稱為尖閣諸島)主權,並定期派遣船隻和飛機進入這個地區,以測試東京的反應時間。

中國在南海地區也與其他幾個國家發生爭端,中國聲稱擁有幾乎所有南海的主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