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韓「拜尹會」北韓核子威脅將成主要議題

  • 時間:2022-05-21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韓「拜尹會」北韓核子威脅將成主要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抵韓首訪三星工廠。(圖:@POTUS/Twitter)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今天(21日)將找尋打破與北韓外交僵局的方法。在此同時,他們擔心金正恩可能會啟動新的核子試驗。

拜登和尹錫悅將進行尹錫悅就職南韓總統以來的首次外交會面。美方的情報顯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準備進行核子試驗或飛彈試射,使得這場盟友之間的友好會面蒙上了一層陰影。

拜登政府的一名資深官員今天告訴記者,兩位領導人將討論核子合作,而華盛頓仍準備與北韓進行外交交涉。

這位官員說:「我們非常希望找到採取外交途徑的方法」,「我們已經非常明確地表示,我們準備與他們談判,而且沒有任何先決條件,而我們也準備採取行動,解決他們包括COVID-19在內的國內挑戰。」

但目前尚不清楚拜登和尹錫悅將如何推動與北韓的談判。自拜登去年上任以來,北韓一直拒絕華盛頓的交涉努力。

尹錫悅已經表態對北韓的立場,會比他的前任更為強硬,並且預計將尋求拜登的協助。尹錫悅警告,如果有跡象表明北韓即將發動攻擊,將會採取先發制人的攻勢,並宣示要加強南韓的威懾能力。

北韓首次承認的COVID-19疫情可能會提供一次機會,美國官方稱北韓疫情「相當嚴重」。

這位官員說:「我們非常關注COVID-19的情況,我們對他們似乎面臨相當嚴重情況的這個事實非常敏感,我認為你已經看到我們隨時準備與其他國家合作。」

北韓今天連續第五天通報超過20萬名新的發燒病患,但北韓幾乎沒有使用疫苗或現代的治療方式來因應這個疫情。

衛生官員表示,這增加了外交開放,以及人道危機或更致命的COVID-19變異株的可能性。

華盛頓已排除直接運送疫苗給北韓,但尹錫悅可能會敦促拜登這麼做。北韓尚未接受南韓、美國和國際疫苗共享機構提供疫苗的提案。

北韓的武器試驗,可能會掩蓋拜登聚焦於更廣泛的中國、貿易和其他區域議題的訪問焦點。

對抗中國在這個區域的存在,是拜登此行的關鍵主題,但南韓對此議題可能會採取謹慎的態度,因為北京是首爾的主要貿易夥伴。

拜登也計劃利用這趟訪問,向南韓企業宣傳赴美投資,包含南韓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一項行動,將斥資約55.4億美元,在美國打造首座專門生產純電動汽車和電池的設施。

相關留言

拜登首訪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