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抵達日本訪問 將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 時間:2022-05-22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登抵達日本訪問 將啟動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總統拜登22日抵達日本進行訪問。(RT/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22日)搭乘空軍一號抵達日本,將啟動一項加強美國與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地區經濟參與的大型計劃;不過,在這項計劃宣布之前,因為對該地區國家幾乎沒有好處而面臨批評。

日本是拜登擔任總統後,首次亞洲訪問之行的第二站,拜登剛結束對南韓的第一站行程。拜登將與日本、印度和澳洲等「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領導人舉行峰會。「四方安全對話」是拜登反擊中國不斷擴大影響力的戰略中,另一個重要基石。

拜登23日將在東京與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舉行會談之前,先行拜會德仁天皇(Emperor Naruhito)。拜登和岸田預計將討論日本擴大其軍事能力與影響力的計劃,以應對中國持續對外擴張勢力。

拜登將於23日宣布啟動期待已久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這項計劃的目的是透過包括供應鏈彈性、潔淨能源、基礎設施和數位貿易等領域的共同標準,更加緊密地結合區域內的國家。

自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如今被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多國貿易協定後,華府在與印太地區國家的接觸中,缺乏經濟支柱,使得中國得以擴大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但是「印太經濟架構」不太可能包含有約束力的承諾,亞洲國家和貿易專家對於拜登不願冒著美國就業風險,提供亞洲國家渴望透過這項架構有更多的市場准入,出現明顯冷淡的反應。

白宮希望隨著「印太經濟架構」的宣布,正式開始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核心國家進行談判,但是貿易與外交消息人士說,日本希望確保更廣泛的參與,盡可能地納入更多東南亞國家。

有鑑於此,消息人士指出,23日的儀式很可能標誌著開始就「印太經濟架構」進行討論,而不是實際進入談判。

一位熟悉討論的人士說:「日本希望盡可能有更多的參與者...並且也希望美國在啟動這項架構後,進行包容性對話。」

該名消息人士說,預計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拜登與岸田文雄將親自出席「印太經濟架構」發布會,其他國家領導人將以視訊方式參與發布會。

相關留言

拜登首訪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