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酸篩查非萬能!北京疫情1個月仍難社會面清零

  • 時間:2022-05-23 08: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核酸篩查非萬能!北京疫情1個月仍難社會面清零
北京以頻繁核酸檢測來防控疫情擴大。圖為15日北京一處核酸檢測點,民眾正排隊等待檢測。 (圖:中央社)

北京這波疫情至今1個月仍未實現社會面清零,海淀、朝陽這兩個經濟規模最大的行政區已採居家辦公。專家認為,這和大型商場難管控、核酸檢測有窗口期且不可能全員篩查有關。

北京已經組織超過10輪的區域核酸篩查,形同在北京這片有將近2200萬人口的大海裡撈針。「疫情正處於膠著狀態」的形容,從8日起多次出現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

從4月22日至5月21日,北京這一輪新增COVID-19本土感染者已超過1400例。人民日報旗下健康時報報導,從4月28日公布新增感染者是從社會篩查中發現以來,至今北京市只有2天沒有社會面新增感染者。

報導引述一名傳染病流行病學家說,從疫情走勢來看,最難管控的部位在大型商場超市中,因為此區域人員流動性太多、太雜。要加強快遞、市場、大型商場超市等重點行業的從業人員健康監測。

此外,儘管北京當前依賴核酸篩查作為早期防疫、不讓疫情擴散的手段,但核酸篩查本身有其限制,而且反覆篩查成本高。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曾撰文表示,反覆從社會層面篩查感染者,篩查結果可能和檢測「窗口期」、漏檢、採樣品質、間隙性排毒等有關。如果在核酸採樣時,還沒有開始向體外排出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就會是「假陰性」。

 雖然北京當局要求區域內全員核酸篩查,但有些人就是沒有參加核酸檢測,如果他們不需要去公共場所,那麼健康碼的警示對他們並無多大影響。

報導引述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侗曾說,「一直有社會面的新增病例,說明流調(疫調)工作仍存在疏漏,沒有把該管控人員管理起來;另外,社會面大型全員核酸的漏檢和誤檢率可能仍然存在」。

目前,北京市海淀區、朝陽區、豐台區、房山區、順義區這5區以及昌平區重點區域實行居家辦公,海淀區的小區(居民社區)和村更自21日起實施封閉式管理。上述5區除了保障基本生活的超市、餐飲機構和醫療機構等還營業外,其他都暫停營業,公共交通也停運或過站不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