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振美國戰略力 拜登訪日重頭戲登場

  • 時間:2022-05-23 10: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重振美國戰略力 拜登訪日重頭戲登場
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東京與日皇德仁會面。 (AFP)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23日)在東京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並揭示一項多國貿易倡議,作為他重振美國在亞洲戰略力的部份推動。

這是拜登上任後的首次亞洲行程,他在結束南韓的訪問後在22日抵達第二站日本。他已經在今天上午與日皇德仁(Naruhito)會面。

美國官員形容日本和南韓是華府抵制中國商業與軍事力量崛起的關鍵,同時也是俄羅斯因入侵烏克蘭而被孤立的以西方為首聯盟合作夥伴。

拜登將在24日和澳洲、印度和日本的領袖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中,強化這項美國在亞太領導力的主題。

拜登並讚揚澳洲新當選的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週末勝選後立即決定出席這場四方對話峰會。

白宮表示,這是一個交流意見並持續推動印太(Indo-Pacific)實務合作的重要機會。

然而,「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印度,拒絕公開譴責莫斯科、或切斷與俄國的貿易。拜登24日將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進行一對一會談。

在此同時,拜登這次亞洲行的每一步,都籠罩在擔憂無法預測的北韓是否將進行具核能力的飛彈或炸彈試射的陰影下。

曾經有臆測認為,這可能在拜登訪問南韓時進行,但這種情況並未發生。

不過,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這項威脅仍在,但是這個獨裁政權有選擇的機會。他說,「一旦北韓採取行動,我們將準備做出回應;如果北韓不採取行動,北韓就有機會,如同我們一再說過的那樣,回到談判桌」。

相關留言

拜登首訪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