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挺台力道顯著增長 外交部籲世衛組織納我參與

  • 時間:2022-05-23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國際挺台力道顯著增長 外交部籲世衛組織納我參與
外交部重申,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力道顯著增長,呼籲世衛組織儘速接納台灣平等、有尊嚴參與所有會議、活動及機制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世衛大會(WHA)開議,台灣雖仍未受邀出席,不過,理念相近國家的高階官員、多國立法部門及跨國議會,陸續以通過法案、決議、動議或致函世衛組織(WHO)等方式力挺台灣。外交部23日重申,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的力道顯著增長,足證各國日益認知台灣參與世衛組織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呼籲世衛組織實踐其憲章與宗旨,並傾聽各方支持台灣參與的訴求,儘速接納台灣平等、有尊嚴的參與世衛組織所有會議、活動及機制。

我國13個友邦向世衛組織祕書處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並要求列入本屆全會議程,涉外單位正密切關注進展,而世衛行動團也將透過場外活動,與各國代表團及醫衛專家學者進行專業交流,國合會也將與相關國際機構在會議期間合辦「緊急事件下強化健康照護之可近性」論壇。

今年國際社會挺台力道依然強勁,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瑞典外長林德等高階官員都公開表達支持;G7外長、衛生部長的聯合公報也明確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美、澳、英、加、日5國駐台機構則發布聯合新聞稿,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組織事務,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

外交部重申,台灣做為全球負責任的國際夥伴及重要利益攸關者,對於全球抗疫及疫後復甦的貢獻,國際社會有目共睹且高度認同,世衛組織不應將台灣排除在外。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外交部會持續跟衛福部合作,善用目前累積的國際動能及強大友我聲量,爭取常態性參與相關的會議、活動與機制。』

據外交部統計,目前已有71個友好國家的行政機關、立法部門及跨國議會組織,超過3,700名政要、議員及各界國際友人,以多元方式展現對我國參與世衛組織的強勁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