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疫保單總曝險金管會估逾410億 黃天牧:業者目前沒倒閉問題

  • 時間:2022-05-23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防疫保單總曝險金管會估逾410億 黃天牧:業者目前沒倒閉問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23日在立法院受訪。 (圖:中央社)

台灣國內防疫保單熱賣,但也因為防疫政策調整,保險公司理賠案件不斷增加。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2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根據金管會的估算,防疫保單總曝險金額會超過410億,他強調,有些公司大股東可能會要求增資,若增資就不會有問題,目前來看,也應該不會有倒閉的問題。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針對現存的防疫保單爭議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詢。他在報告中,針對幾項爭議理賠案件也下了定論。包括金管會已要求保險公司,必須加派人力,儘速辦理核保及續保,且指派專人提供防疫保險商品相關諮詢及爭議處理服務;另外,防疫保單多屬定額保險,沒有複保險問題,一經核保完成,保險公司就應負保險責任。此外,以數位健康證明作為確診理賠證明文件,且配合隔離措施增列「0+7」制度後,民眾如果維持3天居家隔離以及4天自主防疫,且有隔離處分書,保險公司就必須予以理賠。

由於防疫保單熱賣,但在國內防疫政策改變後,目前保險公司也面對巨量的理賠案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質詢時指出,如果以國內防疫保單銷售760萬件、確診率最高15%推估,每一家平均個案理賠3.6萬元,總曝險高達新台幣410億。

黃天牧答復時坦言,金管會內部每週都滾動計算,推估總曝險數字比410億還要高,但他無法對外公布金管會的估算數值,畢竟是未確認的數字。不過,他也強調,有些公司大股東會要求增資,目前來看,應該不會有保險公司倒閉的問題。黃天牧說:『(原音)這些數字從監理機關,不確定的數字我無法對外說明。我們畢竟要從比較保守的角度去看問題,畢竟牽涉後面它資增的問題。』

賴士葆則指出,去年防疫保單有效承保件數約510萬件,加上今年約250萬件,合計760萬件,理賠金額18億,各公司毛利將近50億,淨值為800億且加上安定基金320億,如果曝險410億應該沒有賠不起的問題,況且不少保險公司還有「富爸爸」金控頂著,這些金控今年前3個月獲利表現都很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