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稱岸田好朋友 拜登重申美對日防衛承諾

  • 時間:2022-05-23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稱岸田好朋友 拜登重申美對日防衛承諾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在東京會談。 (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23日)向他的「好朋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保證,在日本與中國的緊張局勢升溫,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美國重申對日本防衛的全面承諾。

拜登正在日本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行程包括與日本、印度和澳洲領導人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拜登此行的重點之一是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這是一項為美國與亞洲接觸提供經濟支柱的廣泛計畫。

拜登在東京市中心赤坂離宮(Akasaka Palace)與岸田展開會談時表示,「美日同盟長期以來一直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美國仍堅持對日本防衛的承諾」。

在與岸田會談前,拜登今天一早也拜會了日皇德仁。 白宮表示,拜登代表美國人民問候德仁,凸顯了以深厚民間關係為基礎的堅強美日關係。

預料美日兩國領袖將討論日本擴大軍事能力和影響力的計畫,以應對中國的日益壯大。

面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日兩國也將再次確認雙方的同盟關係,強調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是不可接受的。

亞洲國家對越來越專斷的中國日益憂心,尤其是中國與俄羅斯的密切關係,以及台海緊張局勢一直在加劇。

此外,北韓問題預料也是討論的重點之一。拜登今天也將會晤親人遭北韓綁架、被訓練為間諜的日本家庭。

但拜登此次訪問的焦點是印太經濟架構。這項拜登政府推動的計畫,目的是透過建立供應鏈彈性、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和數位貿易等領域的共同標準,更緊密地連結各國。

由於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一項多國參與的跨太平洋貿易協定,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參與中缺乏經濟支柱,從而使中國在該領域擴大影響力。

但IPEF不太可能達成具有約束力的承諾。由於拜登政府顧慮美國就業風險,不願提供亞太地區渴望的更多市場准入,因此亞洲國家和貿易專家對這項計畫,明顯反應冷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