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香港90年代的童年生活 (5) – 小學校園生活篇2

  • 時間:2022-05-23 1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香港90年代的童年生活 (5) – 小學校園生活篇2
作者表示,如果當年面試時沒有跑來跑去,沒去他後來就讀的小學,就不會認識到人生中最好的朋友。(示意圖:Dan Gold/Unsplash)

我的小學是區內一間沒有名氣的普通小學,本來我是有機會進一家更好的,但聽我媽說當時我去那家好的學校面試時,不知是吃錯了甚麼,突然一整天的行為都超級脫軌,例如會在路上大吵大鬧、在馬路旁突然甩開爸媽的手跑開,嚇到他們膽顫心驚。那天去到學校面試時,進去前我媽已經跟我說好,如果待會順利面試的話,就會帶我去吃我小時候很愛吃的垃圾食物 – 麥當勞,而且那陣子我都很喜歡他們的玩具,超級渴望擁有的。我媽本來以為用這招可以把我治著,初時跟老師見面對答都蠻自然,老師還讚我很有自信,完全不怕陌生人。正當我媽以為快完結要捏一把汗時,我就突然跳下座位,開始在教室裡面跑來跑去,我媽叫我也不停止,最終老師給我的評價由高山掉到低谷,導致我媽只能再四處尋找一家合適的小學帶我去面試。

不過我覺得命運有時候就是那麼奇怪,如果我當年面試時沒有跑來跑去,就不會去到我後來就讀的學校,認識到我人生中最好的其中一個朋友,所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 ? 在我那家小學的學業基本上沒有太大壓力,從小一到小四基本上我最大的考量,就是差幾多分就考到100分。

到了上小五,我開始很會玩樂,例如上課前後都會跑去跟朋友打乒乓球、回家做完作業就立馬玩電動,那時候我爸媽也挺寵我的,我想要什麼玩具他們基本上都會買。所以我當時有三款電動遊戲,分別是PlayStation、數碼暴龍機 ( 數碼寶貝對戰機 ) ,以及Game Boy,而且當有新的版本時,他們都會買最新的,加上不論在學校、補習班,甚至跟我媽去公園跑步時,都會看到有其他小孩在用不同的遊戲機對戰,尤其是數碼暴龍機,因為它體積細小方便攜帶,而且它的玩法就是把機身不斷搖晃去儲點數,然後進行任務,所以只要把暴龍機帶在身上,平時玩耍、走動時就可以順帶為它儲點數。為了融入那些小孩,我都會很努力的玩遊戲玩得很厲害,所以我就慢慢開始沉迷打遊戲。

到了小六,我的成績開始由9字頭掉落8字頭甚至更低,雖然總排名也沒有很難看,但爸媽開始擔心我的成績會因只顧玩樂而一落千丈,所以他們開始嚴格限制我玩遊戲的時間、看著我做作業、帶我去圖書館等等。但這些都是短期的措施,他們礙於工作及處理家務,很難抽時間看顧我,所以過了一段時間我又開始打回原形,尤其在暑期時候生活過得更為糜爛。那時候暑假,我每天都自己坐巴士 ( 公交車 ) 去補習班,上去前我都會去附近的士多 ( 糧油雜貨店 ) 買當天想吃的零食,然後上去跟其他小朋友一齊耍樂整天,有某幾天會有導師來檢查我們的功課進度,只要完成了暑期的作業,那剩下的時間就自由了。

課餘時,我爸有時會帶我去學一些技能,例如從小一開始的每年暑假,他都會幫我報一個政府康文署的平價游泳課程,從自由式到背泳的中階我都上過,所以我的水性也不錯 ; 小三暑假他親自帶我去了沙田單車 ( 腳踏車 ) 徑教我踩單車,我還記得當天我用了一整個下午才學會踩,連脖子的汗都曬得變成泥巴 ; 小一到小六週末我都會參加學校提供的童軍活動,學習紀律的訓練、野外行動的小技能,例如綁繩結、緣繩下降、搭帳篷等等。雖然那些技能長大後都沒有用過,但那些都是我珍貴的童年回憶。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