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防疫清零嚇到外商 傳蘋果擬拓印度越南布局

  • 時間:2022-05-23 13: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防疫清零嚇到外商 傳蘋果擬拓印度越南布局
傳蘋果擬拓印度越南布局。(圖:中央社)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WSJ)21日報導,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防疫清零,估計恐重創蘋果公司營收,這家科技巨擘打算提高中國境外的生產,越南與印度最有可能取而代之。

報導指出,蘋果公司超過90%的產品包括iPhone與iPad及筆電MacBook,是由外國承包商在中國製造。

報導引述參與相關討論的人士透露,由於中國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清零政策使得蘋果的生產製造受阻,已同若干代工廠洽談其他合適的替代方案。

另據印度英語電視台「寰宇一家」(WION)報導,由於上海及昆山實施封城,迫使3家當地的蘋果代工廠停產,可說是影響深遠,尤其是和碩的停擺。

報導指出,和碩4月表示,因遵守當地政府的防疫規範,旗下分別位於上海及昆山的兩個工廠停工。和碩生產的iPhone占總數20%至30%不等。

報導說,其他像是生產MacBook的廣達與iPad的仁寶,這兩家代工廠同樣也因遵守防疫規範而停產。

報導指出,上海封城導致蘋果公司第2季營收蒙受鉅額虧損,估計銷售損失可能高達80億美元(約新台幣2373億元)。

報導說,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日前在法說會上表示,「我們已估計損失額度介於40億至80億美元,這些損失主要集中在上海一帶」。

報導指出,蘋果財務長梅斯特里(Luca Maestri)表示,「因防疫而造成的停產,對於中國境內的供貨也造成若干影響」。

報導說,目前為止,蘋果最大代工業者鴻海富士康,其位於中國河南省鄭州的最大組裝廠並未停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