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PEF首輪未納台灣 朝野立委籲政府嚴正表態關切

  • 時間:2022-05-23 13: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IPEF首輪未納台灣 朝野立委籲政府嚴正表態關切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台灣未列入首波名單明顯是「政治因素」,呼籲經濟部要更強烈的表態台灣加入第二波名單的決心。(資料照/中央社)

「印太經濟架構」(IPEF)首波參與名單中沒有納入台灣,引發朝野立委關注。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強調,經濟部應該向美方強力表態,第二輪名單中不能沒有台灣;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此事顯現台美關係恐怕沒有美國的一中政策「堅若磐石」。

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參與名單不見台灣,外交部對此表示遺憾,並強調政府未來仍將持續積極爭取參與。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台美已確認數周後會開會討論如何深化雙方關係,相信「絕對會有新的做法出來」。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認為,台灣未列入首波名單明顯是「政治因素」,呼籲經濟部要更強烈的表態台灣加入第二波名單的決心。陳明文說:『(原音)我也相信,美國大概現在了解到台灣,台灣沒有加入印太經濟架構,絕對不是經濟因素,完全是政治因素。我們應該怎麼處理?我想在這一波的名單的討論裡面,事實上經濟部應該要強力的表達。』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指出,近期在帛琉舉辦的海洋大會,美方「建議」我國避免使用國名、國旗等有主權象徵的符號;又一再大力表達支持台灣加入WHA,卻從無具體提案;以及對台軍售的暫緩或停售等事件,都可看出這次台灣想加入「印太經濟架構」恐怕不如預期。蔡政府一再宣稱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其實恐怕不如美國的一中政策堅若磐石。他說:『(原音)外交部還有蔡政府,應該要對美方表達我們嚴正的關切,因為畢竟蔡政府所宣稱的台美關係堅若磐石,但是在我們看來,卻是美國的一中政策堅若磐石。』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認為,外交部應該深入了解台灣這次未能納入「印太經濟架構」的原因,評估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並擬定後續爭取參與的有效策略。政府除了要負責任的對國人充分說明之外,也必須向美方明確的表達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