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若侵台 拜登:願使用武力防衛台灣

  • 時間:2022-05-23 14: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共若侵台 拜登:願使用武力防衛台灣
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23日前往日本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正進行上任後首次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23日)在東京表示,他願意使用武力保衛台灣,同時美國會與其它國家站在一起,確保中國不能對台灣使用武力。不過,白宮一名助理表示,這項談話代表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當被一名記者問到,若中國侵犯台灣,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拜登回答, 「會。」

拜登說,「那是我們做的承諾...我們同意一個中國政策。我們遵守它以及所有從此而來的相關協議。但是若有想法認為,台灣可以用武力奪取,只是透過武力,這就是不適當。」

他補充說,他希望這樣的事件不會發生,或被嚐試。

他並說,中國出動軍機擾台,是在玩弄危險。

在拜登上述談話後,一名白宮官員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此外,法新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在與拜登會談後表示,日本和美國「將密切關注中國海軍近期的活動,以及與中俄聯合演習有關的動向。」

岸田說,「我們強烈反對,以武力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企圖。此外,我們同意,共同處理人權等和中國有關的各項議題。」

東京是拜登亞洲訪問之行的第二站。拜登24日將與日本、澳洲及印度領袖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相關留言

拜登首訪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