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抗中國野心 拜登爭取區域支持

  • 時間:2022-05-23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共抗中國野心 拜登爭取區域支持
美日高峰會23日在東京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出席會後的聯合記者會。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23日)表示,他願意使用武力保衛台灣。拜登正在進行上任以來的亞洲首訪,為美國對抗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野心和獨斷行為爭取支持。

路透社報導,拜登的這項評論似乎從美國現有的所謂「戰略模糊政策」轉向。

當在東京被記者問及,如果中共犯台,美國是否會保衛台灣時,拜登回答:「會」。

拜登說,「這是我們的承諾……我們同意一個中國政策。我們遵循這項政策,以及從那裡達成的所有協議。但是若有想法認為,台灣可以用武力奪取,只是透過武力,這就是不適當。」

他補充說,他希望這樣的事件不會發生,也不會被嘗試。

儘管法律要求華盛頓,必須為台灣提供防衛方式,但長期以來,對於中共若犯台,美國是否會進行軍事干預防衛台灣,華府奉行的是「戰略模糊」政策。

拜登曾在去年10月就保衛台灣發表類似的評論。當時,白宮發言人表示,拜登並非在宣布美國政策出現任何轉變。

拜登正在日本進行為期2天的訪問,行程包括24日會與日本、印度和澳洲領導人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以及對北京可能入侵台灣的擔憂,已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其執政的自民黨在防務上採取更大膽的策略。

岸田表示,他告訴拜登,日本將考慮各種選項來提高防衛能力,包括反制能力。這顯示,日本的防衛政策可能發生轉變。

拜登在兩人會晤後的記者會上說:「一個強大的日本,和一個強大的美日同盟,是該地區一股善的力量(a force for good )。」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