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即日起產後6週內可用口服抗病毒藥 吸菸自風險因子中移除

  • 時間:2022-05-23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即日起產後6週內可用口服抗病毒藥 吸菸自風險因子中移除
即日起,指揮中心修正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緩降,台灣今天(23日)新增66,247例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天就會宣布「快篩陽性即確診」擴及全民適用,即日起也調整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適用對象,納入產後6週內婦女,並移除吸菸與已戒菸者。

國內COVID-19本土病例已連續4天下降,自19日破9萬例後,連日減少,23日新增66,247例,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雖然病例數連續多天下降,但需觀察是否為假日因素。

指揮官陳時中重申,截至目前,疫情看來並未爆衝、控制得宜。他說:『(原音)這兩天,昨天是大概降到前一天94%,今天又降到83.4%,因為這兩天剛好都是週六、週日,所以也沒有辦法用這樣的下降直接為準,但是看起來是沒有直接再持續很快速地往上升,我還是維持前兩天那時候的看法,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要強調,到目前來講,我覺得是控制得宜。』

陳時中22日表示最快本週將宣布「快篩陽性即確診」擴及全民適用,屆時PCR採檢量降低,採檢站將轉為開藥站,提高給藥的功能。陳時中23日進一步表示,「這兩天」就會宣布篩檢站變成診斷與領藥處,新制牽涉300多家採檢站,因此必須把所有配套都規劃好後再實施,他也預估新制上路的頭2、3天,採檢站會相當擁擠,呼籲民眾要有點耐心,並事先預約。陳時中也澄清,未來篩檢站並非變為例行的確診者領藥處,而是快篩陽性者可至篩檢站經醫師診斷後判定確診,若符合用藥資格,可一併領取口服抗病毒藥物或是症狀藥物。

此外,指揮中心即日起也修訂未滿65歲口服抗病毒藥物的適用條件,對象除了孕婦,新增產後6週內婦女,並將「吸菸或已戒菸者」自風險因子中移除。陳時中強調,目前尚無Paxlovid用於孕婦與產後6週內婦女的臨床資料,但經醫師評估使用效益大於風險,且病人知情同意後可使用;婦女用藥時,若有意願持續哺乳,另需綜合評估益處與風險,若決定繼續哺乳則應遵循感控措施。

孕婦用藥指引。(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