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4例兒童重症中6例腦炎高於鄰國 兒童ICU這兩天增至百床

  • 時間:2022-05-23 1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14例兒童重症中6例腦炎高於鄰國 兒童ICU這兩天增至百床
兒童腦炎重症八大前驅症狀。(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3日)公布國內新增66,247例本土病例,以及40例死亡、173例中重症個案,死亡個案中包含2名1歲與3歲男童,其中1例合併腦炎;累計至今,染疫合併腦炎的兒童死亡個案已有3例,還有3例是重症。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今日公布的2例死亡幼童,1例是1歲男童,本身無慢性病史,在家中午睡時昏迷不醒,送醫急救時無呼吸心跳,且四肢發紫,急救無效過世。法醫相驗並未發現身體外傷或瘀青,相關清潔照顧也屬合適,也並未發現心肌炎等急症,急救過程中PCR檢驗陽性,Ct值9點多,判定死因為新冠肺炎,但無法詳細確認是何種病程變化導致在家中昏迷死亡,這也是今年本土疫情以來年紀最小的死亡個案。

羅一鈞表示,另1名死亡幼童是3歲男童,本身也無慢性病史,5月16號時發燒至38度多,家人進行快篩陽性,送醫院PCR,經醫師評估後返家,隔天又高燒至41.3度,合併四肢發紫,再度急診就醫,急診時意識喪失、四肢痙攣、頭部僵硬,安排緊急入住加護病房治療,X光檢查顯示有肺炎,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則有腦水腫,當下給予氧氣、類固醇、瑞德西韋、降腦壓藥物使用,住院期間,仍併發嚴重的腦炎、缺氧、心律不整、休克等情形,不幸在住院第四天、也就是病程第五天因病況惡化過世,診斷為腦炎合併神經性休克,這例則是本土疫情以來累計第6例兒童腦炎個案。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累計至今,共有14例兒童重症個案,年紀介於出生8個月大至10歲,其中6例為腦炎、4例肺炎、2例敗血症、1例哮吼、1例在家死亡;在6例腦炎個案中,則有3例死亡。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國內兒童染疫腦炎案例少,但比鄰國多,這是一個警訊,因此近日指揮中心積極與專家開會,提出應注意事項與治療指引。羅一鈞則表示,除了香港,目前確實觀察到國內染疫兒童腦炎案例增加,高於鄰近日本、韓國等國,與華人遺傳基因、代謝、環境因子等都可能有關,有待進一步研究,專家正考慮成立研究平台進行跨院合作研究,他並提醒若出現兒童腦炎重症八大前驅症狀時,要立即就醫。

羅一鈞指出,針對兒童確診個案,目前已律定3級分層收治,共有60家醫院設有兒童綠色通道,另有26家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負責中重症個案,另有6家兒童醫院與16家醫學中心承擔收治兒童重症個案,像是腦炎、心臟疾病等,相關協調調度都有緊急醫療網24小時專人調度。此外,兒童專責病房會根據這3級分類收治病患,預計規劃至800多床兒童專責病床,但仍會視各區疫情增長情況,不一定在1、2天內就達到;至於兒童加護病房則會在這兩天由21床增加為至少100床開設。

23日本土中重症與死亡個案說明。(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