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組新內閣應對經濟危機 財長仍懸缺

  • 時間:2022-05-23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斯里蘭卡組新內閣應對經濟危機 財長仍懸缺
斯里蘭卡正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AFP)

法新社報導,資金拮据的斯里蘭卡今天(23日)又任命了6名部長,加入總統的「經濟戰爭內閣」,但關鍵的財政部長一職仍然懸缺。

斯里蘭卡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外匯儲備短缺,在購買食品、燃料和藥品等重要進口商品方面,政府都沒辦法買單。

上週,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的辦公室表示,預計新財長將被賦予額外的責任,負責管理國家財政,協助該國擺脫破產危機。

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辦公室今天沒有解釋,為什麼這項任務不是由總統負責。

政治消息人士稱,總統所屬的「獅子山人民黨」(Sierra Leone People's Party, SLPP)的國會議員拒絕出任內閣。

一位參與新內閣組建的政府官員告訴法新社:「獅子山人民黨和聯合政府中的其他人之間存在緊張關係。」他補充說,「至少有4名國會議員拒絕擔任部長。」

本月稍早,總統的哥哥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在數月來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演變成暴力事件,造成至少9人喪生後請辭,由威克瑞米辛赫接任總理。

73歲的威克瑞米辛赫曾在上屆內閣解散後承諾,會籌組一個跨黨派聯盟。

新任的漁業、農業、交通、環境、文化和灌溉部長,今天在商業首都可倫坡戒備森嚴的總統官邸,於總統面前宣誓就職。

斯里蘭卡央行行長19日警告說,推遲任命財政部長,可能會阻礙與國際貨幣基金(IMF)針對紓困方案所進行的談判。

總人口2,200萬人的斯里蘭卡在過去幾個月以來,面臨嚴峻的經濟危機。

消費者無法獲得汽油、柴油和瓦斯,主食也須實施配給制。該國還面臨創紀錄的通貨膨脹,以及每天長時間的停電。

上個月,斯里蘭卡宣布,將延後償還其510億美元的外債,因為該國的美元已經用罄。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陷經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