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公布印太經濟架構 13國加入

  • 時間:2022-05-23 19: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拜登公布印太經濟架構 13國加入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3日在東京正式宣布新的「印太經濟繁榮架構」(IPEF)。 (圖:推特/@Potus)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天(23日)在東京正式宣布新的「印太經濟繁榮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IPEF),包括了印度和日本等13個創始國,但不包括中國。

拜登是抵達日本訪問的第二天公布這項計畫,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舉行高峰會談。拜登還將在24日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國家的領袖舉行高峰會。

這個印太經濟架構與傳統上的貿易集團不同,並沒有計畫對加入的成員國提供關稅減免或放寬市場准入;取而代之的是,各國將透過在四個領域已經同意的標準進行整合,分別是數位經濟、供應鏈、潔淨能源基礎設施以及反貪腐措施等。

拜登表示,「21世紀經濟的未來將在很大程度上被寫在印太,在我們的地區。」「我們正在寫下新規則。」

這13國除了美國以外,還有澳洲、汶萊、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南韓、泰國以及越南。

這些國家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我們將共同致力於一個自由、開放、公平、包容、互相連結、具有韌性、安全以及繁榮的印太地區。」

「深化各夥伴之間的經濟交往,對持續成長、和平以及繁榮至關重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向媒體表示,這個集團總共佔全球GDP的40%。「可以想像得到,還會有其他國家可能加入我們。」

這些國家宣稱,印太經濟架構最終將成為一個各貿易國緊密連結的集團。

在這個13個國家中,日本、汶萊、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澳洲和紐西蘭等7國屬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中國在去年9月申請加入CPTPP,而美國則於2017年退出這項協議。

至於台灣沒有成為這次加入的成員,蘇利文表示,美國「正尋求加深我們與台灣的經濟夥伴關係,包括半導體和供應鏈在内的高科技議題。」

蘇利文表示,這將會發生,不過,只會在雙邊的基礎上。

相關留言

拜登首訪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