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否決台灣納觀察員 陸委會:對北京強烈抗議

  • 時間:2022-05-23 22: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WHA否決台灣納觀察員 陸委會:對北京強烈抗議
大陸委員會23日對中國大陸國台辦、外交部及其代表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不當發言、阻撓我方參與一事,表達強烈抗議。(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大陸委員會今天(23日)對中國大陸國台辦、外交部及其代表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不當發言、阻撓我方參與一事,表達強烈抗議,指中共當局以錯誤政治主張凌駕健康人權,完全扭曲事實。

WHA今天否決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的提案。陸委會晚間9時許透過新聞稿表示,中方一再打壓台灣參與WHA,以悖離事實的謊言誤導國際社會,政府表達強烈不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在歷史、國際法及兩岸現實上,「從未一日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

陸委會強調,台灣公衛成就有目共睹,願貢獻參與國際社會,這是我方全民的期待。面對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情勢,中共當局以錯誤政治主張凌駕「健康人權」,甚至誆稱照顧台灣民眾健康福祉和妥善安排,完全是扭曲事實,蔑視並嚴重損及台灣人民健康權利和全球公共衛生利益,無助於兩岸良性互動。

陸委會指出,北京當局破壞國際秩序規則,企圖以「一中原則」錯誤連結聯大及世衛等決議,根本無法獲得各方認可。當前相關國家政府、國會及國際組織等,已紛紛支持台灣參加WHA,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體系是民主國家的共識。

陸委會強調,本次提案未能列入WHA議程,完全是對岸蠻橫阻撓所致。政府未來仍將努力不懈,持續積極爭取友好國際支持,共同應對疫情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