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舍萊今訪新疆 維吾爾人憂淪為公關噱頭

  • 時間:2022-05-24 08: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巴舍萊今訪新疆 維吾爾人憂淪為公關噱頭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左中)23日在廣州和中國外長王毅會面。(推特)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的中國行程,今天(24日)將進入微妙的新階段─走訪新疆地區。維吾爾人呼籲她不要淪為公關噱頭的受害者。

中共被控在新疆拘留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作為在這個偏遠西部地區一項長達數年、被美國稱為「種族滅絕」的安全鎮壓部份行動。

中共一概否認這些指控,稱之為「世紀謊言」。

巴舍萊預料將在24日、25日走訪維吾爾城市烏魯木齊和喀什,這是她為期6天行程的一部份。

31歲、目前在土耳其的希雷蒙梅特(Jevlan Shirememet),希望巴舍萊能詢問中國政府有關他母親的下落。他已經4年無法和母親取得聯繫。

這位來自新疆北部靠近哈薩克邊境的維吾爾人表示,他期盼巴切萊特能比她的行程還要更深入。「我不知道她為什麼不能去這些地方」。

另一名住在土耳其的維吾爾人阿卜杜勒希德(Nursimangul Abdureshid)則表示,對於巴舍萊的訪問能帶來任何改變不抱什麼希望,她要求巴舍萊一行能探望受害人,而非中國政府事先準備好的場景。

她表示,「如果這支聯合國團隊不能不受限制的進入新疆,我不會接受他們所謂的報告」。

烏魯木齊是一個龐大的維吾爾社群所在地,同時也是2009年致命的種族衝突、以及2014年的兩次恐怖攻擊地點。至於喀什這座古老的絲綢之路城市,則是北京鎮壓的主要目標。這兩座城市的郊區佈滿了據信是拘留營的地方。

活動人士憂心,中國當局不會讓巴舍萊對據稱侵犯人權的情事進行徹底調查,而是給她一個有限度接觸的精心安排行程。

美國已表示,對於巴舍萊沒能就她將看到的情況獲得保證「深感關切」,並認為她不太可能在「未經操控下」,一探中國的人權狀況全貌。

巴舍萊23日在廣州和中國外長王毅會面,當時她表示將「討論一些非常重要和敏感​​的議題」。

巴舍萊說,「我希望這將有助於我們建立信心,並使我們能夠共同努力」。

根據巴舍萊的辦公室表示,她在新疆訪問時將和民間社會組織、商業代表和學者見面。

相關留言

巴舍萊訪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