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新政府:與中國關係仍將充滿挑戰

  • 時間:2022-05-24 09:2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澳洲新政府:與中國關係仍將充滿挑戰
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有報導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向勞工黨政府上週末的勝選表達祝賀之際,澳洲副總理馬勒斯(Richard Marles)今天(24日)表示,澳洲與中國的關係仍將充滿挑戰。

澳洲與其最大貿易夥伴中國之間的關係正處於低潮,先前雙方在貿易、COVID-19病毒的起源,以及澳洲指控中國政治干預等一系列議題上發生衝突。

馬勒斯向澳洲廣播公司(ABC)電視台表示,「從澳洲的角度來看,我們了解關係的複雜性……但中國正在尋求以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方式,塑造其周圍的世界。」

馬勒斯說:「所有這一切我認為都將使它成為一條今後極具挑戰的道路。」

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3日表示,澳中雙邊關係仍將是一段艱難的關係。艾班尼斯之後前往東京,與美國總統拜登以及日本、印度總理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艾班尼斯在23日宣誓就職澳洲第31任總理。

四方安全對話是一個非正式的安全組織,它被北京視為是企圖要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中國官媒新華社的一篇報導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3日向艾班尼斯發送當選賀電,可能就此結束中國對澳洲長達2年的外交凍結。

馬勒斯說,他不知道有任何來自北京的聯繫。

勞工黨重新執政,正值出現了一波對綠黨和主打氣候議題獨立人士的支持浪潮,其中多數為女性,這股浪潮幫助勞工黨在21日的大選中擊敗了保守派的自由黨-國家黨(Liberal-National)聯盟。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在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卸任自由黨領袖後,前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正逐漸成為領導自由黨的熱門人選。

由於選票仍在統計中,勞工黨正以75個席位取得領先,距離多數席位還差1席。部分分析人士預估,勞工黨將獲得足夠的席位取得單獨執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