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人權高專新疆行 中國官媒首度報導

  • 時間:2022-05-24 09:3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新華社、中國外交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UN人權高專新疆行 中國官媒首度報導
聯合國人權高專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23日訪問中國。 (圖:微博)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天(24日)將訪問新疆,對於巴舍萊造訪新彊,中國維權律師們有不同的看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強調「百聞不如一見」。 

維權律師有人歡迎  有人憂心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現居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滕彪表示,他擔心人權高專此行很可能會被中方利用:「巴舍萊的這場訪問透明度完全不夠,中國政府一直在限制她自由地進行調查......。我們擔心,她很有可能在新疆看不到真實的情況。」

儘管巴舍萊此行不會訪問北京,一些中國維權人士仍對她的這場訪問表示關注。曾協助「709案」律師維權的人權律師余文生發推說,他歡迎人權高專訪中,並希望有機會直接向巴舍萊介紹他所了解的中國人權狀況。

中國官方稱  盼了解人權進步

巴舍萊應中國政府邀請一連6天訪中,23日在廣州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王毅說,此次人權高專訪華應是一次增進了解之旅。中國有句古話「兼聽則明、偏聽則暗」,中國俗話也說「百聞不如一見」。希望人權高專通過此次實地參訪,全面了解中國的發展理念、道路和成就,以及中國促進保護人權的實踐和進步。

王毅又說,此次人權高專訪華還應是一次正本清源之旅。當前,一些國家和反華勢力在國際上大肆散佈涉華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端攻擊抹黑,其目的是藉人權問題圍堵打壓中國,把人權問題政治化、武器化。中國的人權發展實踐堅持自身特色,根植於優秀傳統文化,借鑒世界先進理念,經得起歷史檢驗。希望通過此訪正本清源,用事實真相說話,讓謠言謊言不攻自破。

新華社在今天報導了王毅會見巴舍萊。

中國被控在新疆拘留超過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

相關留言

巴舍萊訪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