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撿便宜!中國狂買俄國低價石油 5月進口量直逼每日200萬桶的史上高點

  • 時間:2022-05-24 10:1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撿便宜!中國狂買俄國低價石油  5月進口量直逼每日200萬桶的史上高點
外媒報導,中國5月份的俄羅斯石油進口總量達到近200萬桶/日,佔中國石油總需求的15%。圖為中國石油集團旗下輸油管。(圖:中國石油官網)

根據貨物跟蹤服務機構Vortexa Analytics的估算,中國5月份從俄羅斯海運石油進口量飆升至接近創紀錄的每日110萬桶。知情者稱,俄羅斯5月份的石油出口量大約為2400萬桶,比4月份增長6%。

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後,西方國家中斷與俄羅斯的部分貿易往來。而根據航運數據和路透社對石油交易商的採訪,中國正在悄悄擴大俄羅斯的低價石油進口數量。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進口國。為了避免因公開支持俄羅斯而遭受制裁,在侵略戰爭開始後的頭一個月,中國的石油大公司也削減了和俄羅斯的交易數量。

根據貨物跟蹤服務機構Vortexa Analytics的估算,中國5月份的俄羅斯海運石油進口量飆升至接近創紀錄的110萬桶/日。而今年第一季度,這個數字為75萬桶/日,2021年為80萬桶/日。

香港航運商加入幫助中國運送油品

根據航運數據和路透社獲悉的一份船舶經紀人報告以及對5名交易員的採訪,這些採購由中國石化的國際貿易部門聯合石化(Unipec)和國防企業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旗下的振華石油公司主導。在香港註冊的Livna航運公司最近也成為俄羅斯石油進入中國的主要運輸商。

中石化拒絕就此發表評論。振華和Livna兩家公司沒有回應。

中國這些公司正在填補西方買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留下的空缺。俄羅斯稱它的這次侵略戰爭為「特別軍事行動」。

戰爭發生之後,美國、英國和其他一些主要石油買家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歐盟正在確定新一輪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嚴格禁止購買俄羅斯石油。因為擔心違反制裁規定或引發負面輿論,許多歐洲煉油商已經停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

世界上最大的兩家商品貿易商維托爾(Vitol)和托克(Trafigura),在歐盟對俄羅斯更嚴格的制裁規定於5月15日生效之前,已逐步停止從俄羅斯最大的石油生產商~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採購石油。5月15日之後,除非是為了確保歐盟「絕對必要」的能源需求,歐洲公司禁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

俄油填補中國油商因經濟放緩的利潤損失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交易員告訴路透社:「在維托爾和托克退出之後,情況發生急劇變化,出現了貿易真空,只能由那些能夠提供價值並且得到俄羅斯信任的公司來填補。」

據交易員稱,與侵略戰爭之前相比,俄羅斯石油價格每桶少了大約29美元,遠遠低於來自中東、非洲、歐洲和美國的石油的價格。對於因經濟放緩利潤縮小的中國煉油商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根據政府之間的協議,中國通過石油管道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大約80萬桶。加上海運石油數量,中國5月份的俄羅斯石油進口總量達到近200萬桶/日,佔中國石油總需求的15%。對俄羅斯來說,石油銷售有助於緩解西方制裁對其經濟的打擊。

俄旗艦油品ESPO有2/3被中國買走

中石化、振華和Livna三家公司正在從俄羅斯在歐洲的波羅的海港口和在遠東的科茲米諾港口運輸更多的石油。

石油貿易知情者告訴路透社,以中石化和振華公司為首的中國國有企業將在5月份購買俄羅斯遠東旗艦產品ESPO混合油產量的三分之二。在侵略戰爭之前,這個數量為三分之一。俄羅斯5月份的石油出口量大約為2400萬桶,比4月份增長6%。

其中三位交易員透露,僅中石化就有可能在5月份購買至少10批ESPO產品,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的數量翻了一番,其中一些交易折扣達到了創紀錄的每桶20美元,低於杜拜原油基準價格規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