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羅門群島證實 中國外長本週將赴索訪問

  • 時間:2022-05-24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索羅門群島證實 中國外長本週將赴索訪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週將前往索羅門群島。 (檔案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24日)報導,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在本週對索羅門群島進行一項「里程碑」訪問。在這之前,索中兩國於上個月簽署了一項廣泛的安全協議。

王毅此行正值美國和澳洲高度關切中國在南太平洋的意圖。

索羅門群島政府23日在一份聲明中證實了中國的訪問。同一天,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宣誓就職。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率領近20人代表團進行的為期1天訪問,將成為兩國關係的「里程碑」。

蘇嘉瓦瑞說,他期待與北京這個「我們歷史上非常關鍵時刻的重要發展夥伴」,進行富有成效的往來。

聲明指出,中國外交部長將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多項」協議,但沒有提到安全協議。

華盛頓和坎培拉擔心這項安全協議可能讓中國得以在南太平洋取得軍事立足點。這項協議的細節尚未公佈。

稍早外流的索中安全協議草案,包括允許中國海軍部署至索羅門群島的措施。索羅門群島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

王毅將在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與蘇嘉瓦瑞會面,並與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舉行聯合記者會。

王毅的訪問日期尚未公布,預計是在「本週稍晚」。

這項中國訪問的消息是在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領導人今天(24日)要於東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前公布。這場峰會的目的是要對抗中國在區域內日益增加的經濟和軍事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