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樂觀積極面對逆境 總統教育獎56得主名單公布

  • 時間:2022-05-24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樂觀積極面對逆境 總統教育獎56得主名單公布
彰化縣三條國小學生柯舒妮(中)和外婆(右二)相互扶持。(三條國小提供)

2022年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公布,今年的56位得主,年齡從11歲橫跨到53歲,許多獲獎學生面對逆境,將他人眼中的異常,視為幸福日常,也有人最大的夢想是長大後能擁有一個完整的家,蔡英文總統預計在8月表揚獲獎學生。

今年總統教育奬從全國352名獲推薦者中,先選出167人進入複選,最後再遴選出56名得主,包括大專組8人、高中組12人、國中組18人及國小組18人。

獲獎的彰化縣三條國小五年級學生柯舒妮,在二年級時,因爸爸經商失敗,家中遭逢巨變,媽媽把她從台北帶到彰化溪州,給外婆照顧,哥哥則在北部念書,一家四口就此分散四地,柯舒妮後來在作文中寫出自己最大的夢想是「長大以後有一個完整的家」,也要給孩子幸福的家庭,讓老師看到了都留下淚來。

柯舒妮的外婆70歲了,近幾年腳要動手術,行動不便,現在換柯舒妮努力照顧外婆,也讓她榮獲孝道楷模獎;柯舒妮常代表學校參加作文、口琴、繪畫等比賽,獲得佳績。她說,自己最喜歡幫助別人。柯舒妮:『(原音)平常我如果有需要幫助的話,同學也都會幫助我,那我也理所當然應該要也幫助他們,老師平常上課常常會和我們說這件事情,鼓勵我們多幫助人,和我們說要多累積一些福分。』

嘉義縣新港國中學生林鈺芯的爸爸,患有遺傳性糖尿病,每日三餐都要施打胰島素控制血糖,而且因肝病需長期就醫,家中靠媽媽栽種小番茄維持生計,兩個哥哥罹患肌肉萎縮症,在國小一、二年級陸續發病,但林鈺芯總以樂觀的態度把握生活中的幸福點滴,林鈺芯說,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和滿足,未來想報考軍校,減輕家中的經濟負擔。

教育部表示,2022年總統教育獎預訂8月5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蔡英文總統將為獲獎學生頒發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得獎人將可獲得25萬元、高中組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各15萬元。


嘉義縣新港國中學生林鈺芯平日照顧哥哥,也為媽媽分擔家務,學校課業名列前茅。(教育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