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升消防執勤安全 內政部與勞動部簽合作備忘錄

  • 時間:2022-05-24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提升消防執勤安全 內政部與勞動部簽合作備忘錄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檢視消防工作安全的相關成果。(內政部提供)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與勞動部次長王尚志,今天(24日)出席消防職安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陳宗彥致詞時強調,台灣有地震颱風天災,現在又面對疫情等新興消防職安挑戰,唯有強化裝備與安全作業守則,才能真正保護消防弟兄。

為了完善消防整體職業安全衛生制度,內政部消防署24日邀請勞動部勞安所與職安署,共同簽訂合作備忘錄,並發表消防工作安全的相關成果。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強調,政府非常注重消防人員的工作安全,近年積極從法制、裝備器材、專業訓練、災害搶救、身心照護等面向,強化消防執勤安全,未來也會持續健全消防職場環境、消除危害風險,以全面照護消防人員身心健康。他說:『(原音)因為我們的裝備,唯有把裝備提升、教育訓練落實、安全標準把它建構好等等,我相信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幫消防弟兄打造一個安全的狀況。』

內政部表示,這次與勞動部簽訂的消防職業安全衛生合作備忘錄,是參考美國消防協會第1500號規範(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 1500, NFPA1500)文獻,依其架構與精神,規劃建構「消防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計畫」,並藉由勞動部對於職安衛生規範推動的豐富經驗和資源,全面檢視與完善我國消防機關整體職安衛生防護制度。

今天活動除了簽訂合作備忘錄外,也同步展示消防工作安全推動成果。消防署強調,為因應各種高科技工廠原料多元且複雜的災害,並且強化消防人員「救災安全」的觀念,已於今年修訂消防人員救災安全手冊、消防訓練教材,並建立救災人員安全資料庫等。至於消防人員目擊重大死傷意外後,易產生威脅身心狀況的創傷,消防署近期也簽訂消防人員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照護方案開口合約,保障消防人員身心健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