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軍事保台說 吳釗燮:自助而後人助

  • 時間:2022-05-24 15: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拜登軍事保台說 吳釗燮:自助而後人助
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表示,烏克蘭戰爭讓人感受到「自助而後人助」,因此台灣也要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有關北京若犯台,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的說法,引起各方討論與解讀,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4日)下午受訪表示,有感受到美國各界挺台力道愈來愈強,他們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的承諾一直都很強勁,但即使如此,吳釗燮認為,烏克蘭戰爭讓人感受到「自助而後人助」,因此台灣也要像烏克蘭一樣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更要盡全力從不同層面強化自我防衛能力。

台灣未被納入「印太經濟架構」首輪名單,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出席「GCTF終止性別暴力國際研討會開幕式」前受訪表示,台美關係非常緊密,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大力支持台灣的發言即可證明,我方與美方的貿易關係,經由磋商都會有更進一步的密切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會後受訪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說過印太經濟架構不會對台灣在內的任何夥伴關閉大門,因此我國會繼續爭取參加。

關於拜登日前有關北京若犯台,美國將動用軍事力量保衛台灣,以及美國行政部門重申對台政策不變所引起的許多討論,吳釗燮指出,「從烏克蘭這個戰爭,大家也都可以感受到,就是自助而後人助」,烏克蘭之所以得到國際社會這麼多支持,是因為他們有堅定自我防衛的決心,他說:『(原音)所以我們台灣也要展現我們高度自我防衛的決心,我們也要捍衛自己,畢竟台灣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土地、我們的人民,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我們會從各個不同角度、或說是各個不同層面,來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這才是捍衛台海和平穩定及區域繁榮的最佳方式。』

至於正在召開的世衛大會,吳釗燮表示,台灣今年仍無法出席的唯一原因,就是中國的阻撓,中國甚至謊稱有照顧到台灣人民的健康權益,但我方要強調,只有台灣民主選出的政府,才能在世界上代表台灣發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