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新任總理劍指中國 指責北京對澳徵高關稅

  • 時間:2022-05-24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新任總理劍指中國 指責北京對澳徵高關稅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24日)在日本東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時劍指中國,指責北京2年前對澳洲出口徵收高額關稅。

艾班尼斯在就任後的第二天,赴東京與美國、日本和印度領袖召開「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艾班尼斯證實,在他贏得21日的大選後,收到了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祝賀,但表示,要等待他返回澳洲後,再對這個澳洲最大貿易夥伴的領導人作出適當回覆。

艾班尼斯在東京對記者說,「當我返回澳洲後,我們將及時做出適當回覆。」艾班尼斯正在東京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以及日本和印度領導人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

艾班尼斯表示,他更擔心的是,中國在兩國施行自由貿易協定的幾年後,對從煤炭到龍蝦的一系列澳洲商品徵收廣泛的關稅。

艾班尼斯說,「改變的不是澳洲,而是中國。」

他補充說,「是中國對澳洲實施了制裁。這樣做沒有任何理由。這就是為什麼它們應該被解除」。

澳洲媒體先前猜測,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艾班尼斯發出當選賀電,可能預示著中澳外交解凍。

澳中關係在過去幾年中一直下探新低,原因是雙方從貿易到COVID-19疫情起源等問題發生衝突。澳洲並指控北京,利用網路干涉該國民主。

此外,國家安全,特別是與中國有關的國安問題,是澳洲選舉的主要關切之一。就在澳洲聯邦大選投票的前幾週,索羅門群島和中國宣布簽訂一項安全協議,引發擔憂,北京將在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部署軍力。

澳洲新任總理在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上採取的立場,可能受到中國的密切關注。中國認為,這個非正式的安全聯盟試圖對抗其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