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呼喚自由之後》華澤

  • 時間:2022-05-26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呼喚自由之後》華澤
作家、中國人權活動家、獨立紀錄片導演華澤

央廣長期以來關注中國民運人士動態,自2021年起與我們之間影像製作公司合作拍攝【呼喚自由之後】中國民運人士訪談暨影像紀錄片,以訪談方式記錄還原10位民運人士從參與、受迫害到流亡的心路歷程。

【呼喚自由之後】影片中10位受訪者包括八九學運學生領袖之一的王丹、胡平、萬潤南、蔡崇國、艾未未、周鋒鎖、華澤、燕鵬、維權律師滕彪及揭露中國活摘器官的維吾爾醫生安華托帝。

10支系列影片自即日起,每周一及周四於央廣官網陸續上架播出,邀請您一起看見10位民運人士爭取自由的生命故事。

【呼喚自由之後—華澤】

「自由是什麼?就像空氣一樣,平時你不會感受到空氣的存在,直到你被窒息的時候,你才知道空氣對你來說是多麼重要!」

身為記者、作家、紀錄片導演與人權運動者,筆名「靈魂飄香」的華澤自八九年起聲援六四、參與新公民運動、簽署零八憲章;即使遭到綁架、囚禁,幾次面臨凶險,她仍堅定的說「不後悔,我不後悔!」

「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的外公就告訴我說,他知道我的內心是一個對改變國家充滿熱情的人。」學法律出身,華澤原本深信法律與媒體可以改變社會,但好友譚作人竟因調查汶川地震而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讓她一夕覺醒!她努力發帖、翻牆、拍維權紀錄片,連自己也投身其中成為參加者、行動者與反抗者。2010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的訊息傳出後,中共對異議人士展開打壓,華澤在北京遭到國安以黑頭套綁架,還被施以各種威脅。

「我是一個天生的革命者,我不革命誰革命?我沒有任何牽掛,你們不可能威脅到我任何事情!」華澤在被失蹤55天後才獲釋,並於翌年流亡美國,持續投入人權工作。

「我不是從生出來的那一刻就開始反抗專制的,都是有一些東西、在某一刻觸動了我們。那我們為什麼不讓這些人...我們成為觸動他的那一個人呢,或者是那一個瞬間呢?」華澤相信,唯有不斷透過社會運動、建立公民社會,才能推動國家進步,而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催化劑,成為改變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