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調高燃料價格 加劇通膨飆升風險

  • 時間:2022-05-24 19: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斯里蘭卡調高燃料價格 加劇通膨飆升風險
斯里蘭卡電力和能源部長維杰舍克拉在推特發布汽柴油將漲價的訊息。(圖擷自推特)

斯里蘭卡今天(24日)提高燃料價格,這是該國為修補長期公共財政短缺與應對疲弱的經濟危機所採取的最新舉措,然而至少在短期內,調高燃料價格勢必將加劇通貨膨脹飆升的風險。

斯里蘭卡電力和能源部長維杰舍克拉(Kanchana Wijesekera)在推特(Twitter)發布的訊息表示,汽油價格將調漲20到24%,而柴油價格將立即上漲35到38%。

至於每位消費者每天可以購買多少燃料的限制,將繼續實施。

維杰舍克拉後來在線上內閣簡報中表示:「政府將與運輸部門的企業股東舉行會談,就最新調高燃料價格,將增加業者成本進行溝通。」

經濟學家表示,燃料和運輸價格上漲將不可避免地波及食品與其他商品。

根據23日公布的政府數據,斯里蘭卡4月份的年度通貨膨脹率從3月份的21.5%,升高至創紀錄的33.8%。

商人艾爾凡(Mohammad Irfan)在首都可倫坡(Colombo)的加油站排隊等候時說:「不僅是汽油問題─消費者物價,一切都非常高,食物也非常貴。」

艾爾凡說,他已經在那裡待了4個小時。

他接著表示:「對於窮人、中產階級來說,生活非常困難,他們每天都面臨著問題。」

斯里蘭卡正處於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因為外匯嚴重短缺導致進口停滯,燃料和藥品也非常短缺,並且在不斷停電的情況下,人民生活艱苦。

斯里蘭卡的財務問題來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打擊該國依賴旅遊業的經濟,以及油價上漲與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及其兄弟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政府的民粹主義減稅措施,不過,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已於本月初辭去總理職務。

維杰舍克拉表示,政府鼓勵民眾居家工作,「以儘量減少燃料的使用,並應對能源危機」,至於公共部門人員只有在機構負責人的指示下,才能進辦公室工作。

此外,路透社報導,斯里蘭卡政府今天宣布調高燃料價格後,並未立即出現抗議或動亂的報導。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陷經濟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