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郵社論:拜登對台政策 少了點模糊多了點戰略

  • 時間:2022-05-25 08: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華郵社論:拜登對台政策 少了點模糊多了點戰略
美國總統拜登(圖)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在東京舉行會談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在回應媒體提問時,拜登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動用武力軍事防衛台灣。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上任後首度亞洲行期間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會採軍事介入,令不少人大感意外,因美國對台政策向來採戰略模糊。但美國媒體社論指出,拜登的對台政策少了點模糊,多了點戰略。

正在亞洲訪問的拜登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聯合記者會,有記者詢問,美國是否會在中國進犯台灣的情況下採軍事介入?拜登沒有像過去談到美軍是否會協助烏克蘭抵禦俄羅斯時那麼保守,回答了「是」。

記者追問,如果事情到那個地步,你願意出兵介入,以保衛台灣?拜登回答,「那是我們做出的承諾」。

「華盛頓郵報」社論指出,拜登這番話並不全然正確。因為自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中共關係緩和後,美國長達半世紀的對台政策都採取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立場,包括承認北京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諾提供美國製武器給台灣協助自衛,但對於其他美國可能會或可能不會做的事均含糊帶過。

美國與台灣之間,也沒有如同美國與南韓和日本簽署的正式共同防禦條約。

因此,拜登似乎宣布「承諾」軍事介入中國犯台,令白宮幕僚迅速澄清,評論家則稱是「失言」。

白宮在聲明中稱,拜登的發言不過是單純重申美國長期以來的對台立場,而這立場「並未改變」。然而,中國或台灣對這種說法似乎都不買帳。中國警告這會「嚴重損害雙邊關係」,台灣則是感謝拜登展現對台灣「堅若磐石的承諾」。

社論稱,儘管不知道為何拜登這麼說,但這麼做其實不會引發危機,相反地,或許還有些助益。

拜登其實沒有明確地結束戰略模糊策略,不過,在他多次影射美國有責任保衛台灣(23日是去年8月以來第3次),幕僚又多次跳出來否認的過程中,給了北京一些派遣武裝部隊橫越台灣海峽前,必須認真三思的理由。

而且,中國也無法指控美國違背了尼克森時期達成的諒解,因為就技術層面來說,美國並沒有這麼做。

社論指出,拜登23日提到中國可能追隨俄羅斯入侵親西方鄰國的腳步,這種說法十分正確。拜登說,「它(指台灣)可能被武力攻占的概念,會使整個區域陷入動盪,像另一件類似烏克蘭(遭到入侵)的行動,而且那會是更加重大的負擔」。

社論表示,若要說拜登的抗中策略有什麼瑕疵的話,那就是他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模糊性,這無法替代由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談判達成,隨後被川普(Donald Trump)放棄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社論稱,儘管拜登已讓中國揣測美國對台灣的意圖。然而,若要讓北京的憂心最大化,美國需要與東亞、印度和澳洲發展更強固經濟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