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轟炸機聯合巡航!日本嚴重關切  韓國表遺憾

  • 時間:2022-05-25 09:07
  • 新聞引據:、共同社、韓聯社、香港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俄轟炸機聯合巡航!日本嚴重關切  韓國表遺憾
圖為在日本周邊飛行的中國轟-6(H-6)轟炸機, 攝於5月24日。(日本防衛省推特)

美日印澳領袖24日在日本舉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之際,中國和俄羅斯進行聯合空中巡航。 日本指控,中俄的行動有針對日本的意圖,挑釁程度增加;而南韓外交部表示,已通過外交管道向中國和俄羅斯方面,就兩國軍機進入南韓防空識別區(KADIZ)一事表示遺憾,並敦促兩國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日本不滿挑釁 

共同社報導,日本防衛省表示,中國轟-6(H-6)轟炸機和俄羅斯「圖-95」(TU-95)轟炸機24日上午到下午在日本海和東海、太平洋進行了長距離聯合飛行。包括可能為中國的2架在內,中方有4架,俄羅斯有2架,總計6架飛機,航空自衛隊的戰機緊急升空因應。上一次在日本周邊發現中俄同樣的行動是在去年11月。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4日晚間舉行記者會,稱在「四方安全對話」元首會議在東京舉行之際,中俄軍機聯合巡航,此舉有針對日本的示威意圖,與之前相比,挑釁的程度更大,表示已透過外交管道向中俄兩國表達了嚴重關切。

防衛省指出,中國的2架轟炸機從東海北上日本海,與俄羅斯的2架會合後,4架一同向東海移動。此外,中方飛機與可能是同類型的另2架交替後,與上述俄方2架一同從東海南下至太平洋。在日本海沿著繞島根縣竹島(韓國稱獨島)一周的路線飛行,進入太平洋之際從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通過,沒有侵犯領空。


日本防衛省表示,中國轟-6(H-6)轟炸機和俄羅斯「圖-95」(TU-95)轟炸機24日上午到下午在日本海和東海、太平洋進行了長距離聯合飛行。( 日本防衛省推特)

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

另一方面,韓聯社報導,南韓聯合參謀本部表示,24日上午7時56分左右,2架中國轟-6轟炸機從進入南韓防空識別區,之後飛至東部地區,並於上午9時33分從北部離開防識區。之後,這兩架中國軍機上午9時58分許在南韓東北部地區與4架俄羅斯軍機(2架圖-95轟炸機和2架戰鬥機)會合,後於上午10時15分離開。下午3時40分,韓方再次偵測到4架中國軍機和2架俄羅斯軍機在防識區週邊飛行。

中俄稱非針對第三國

香港電台報導,中國國防部公布,根據中俄年度軍事合作計劃,兩國空軍24日在日本海、東海和西太平洋海域上空,進行例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俄羅斯國防部說,聯合巡航持續13小時,俄軍的圖-95和中國空軍的轟-6K轟炸機參與,兩國飛機嚴格按照國際法規定,無侵犯他國領空,行動也是俄中年度軍事合作框架內的活動,不針對第三國。

美國官員認為,這次聯合巡航顯示中國願意繼續與俄羅斯保持密切聯繫,包括透過軍事合作,也顯示當俄羅斯在西部地區作戰時,中方準備協助俄羅斯保衛東部領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