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組織通過決議 改革資助方式

  • 時間:2022-05-25 10: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世衛組織通過決議 改革資助方式
WHO秘書長譚德塞。(WHO/Pierre Albouy)

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成員國24日同意徹底改革他們提供世衛組織資金的方式,給世衛組織更多資金用於其自己的優先項目上。

這個預算制度的修改,目的是為了強化世衛組織,讓它在應對全球衛生危機時更加靈活。

這項改變將讓世衛組織獲得更穩定的收入流,並掌握更大部份進入日內瓦總部的資金。

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這項決議是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通過。世界衛生大會是世衛組織成員國的年度聚會,也是其決策機構。

譚德塞說,這將改變世衛組織的資助方式,以及其運作方式。

譚德塞表示:「它將提供我們一個可預測且可持續的籌資平台,以此在各國推動長期規劃。」

世衛組織成員國目前將大部分現金導向他們自己選擇的短期健康計畫,而這些計畫可能會變動。

但各國現在將改為把他們一半的世衛組織捐款當作直接的會員費,賦予世衛組織更多的機動性。

24日稍早再次當選秘書長的譚德塞,已經將整頓世衛組織的財務狀況,視為其任內的關鍵任務。

在COVID-19疫情危機暴露了世衛組織現有體制的缺陷後,譚德塞曾警告各國要「現在就做,否則機會不再」。

譚德塞在世界衛生大會上表示:「這場疫情已經證明了為什麼世界需要世衛組織,也證明了為什麼世界需要一個更強大、更有能力和可持續獲得資助的世衛組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