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有意改善澳中關係 澳洲財長籲中國先解除關稅

  • 時間:2022-05-25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北京有意改善澳中關係 澳洲財長籲中國先解除關稅
澳洲財長籲中國先解除關稅。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財政部長今天(25日)呼籲中國撤銷懲罰性貿易關稅,如果中國想解凍雙方關係的話。在此之前,北京發出一項訊息,暗示準備改善與澳洲的關係。

澳中國關係在過去2年急劇惡化。做為澳洲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對澳洲施加關稅,擾亂了十幾項關鍵產業,包括葡萄酒、大麥和煤炭在內。

坎培拉先前激怒了北京,因呼籲對COVID-19疫情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並禁止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參與澳洲5G 網絡的建設。

澳洲新任財政部長查爾默斯(Jim Chalmers)表示,澳洲感受到中國貿易緊縮的痛苦,並呼籲「盡快」取消相關關稅措施。

查爾默斯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它們正在損害我們的經濟。它們讓澳洲一些雇主和工人的生活變得更加艱難。」

查爾默斯指出:「很顯然的,我們希望看到那些措施解除。這會是非常好的開始,當這涉及我們如何管理一個真正複雜的關係時,這個關係隨著時間已變得更加複雜。」

本週稍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澳洲新當選的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祝賀,這是北京與坎培拉至少2年以來最重要的高層級接觸。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23日表示,李克強在信中表示,中國已準備好與澳洲合作,「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促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艾班尼斯則表示,澳洲將做出「適當」回應。

相關留言

艾班尼斯就任澳洲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