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快篩陽即確診」明上路 醫師確認才算數

  • 時間:2022-05-25 1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全民「快篩陽即確診」明上路 醫師確認才算數

「快篩陽即確診」適用範圍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25日)宣布,明天起,不分年齡與族群,所有民眾使用家用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但若民眾與醫師對快篩結果未達共識,仍可進行PCR採檢。

COVID-19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全台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近期各縣市社區採檢站陽性一致率已達8、9成以上,偽陽性低,為保全公衛防疫及PCR採檢量能,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宣布修訂確定病例定義,不分年齡、族群,民眾只要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新制26日上路。他說:『(原音)從試辦65歲以上的、偏鄉的、三大條件的,這些做,漸漸地也順利,法理上的條件也成熟,時機也對了,大部分的區域現在陽性率幾乎都已經到了8成、幾乎是9成的一致性,所以我們宣布,5月26號起,全面地來實施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視為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民眾自行快篩陽性後,在檢測卡匣或檢測片寫上姓名與日期,並與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然後經視訊診療由醫師確認,也可前往社區篩檢站、醫療院所請醫師判定,醫師判定確診後,若民眾符合用藥條件,醫師可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或給予症狀藥物。

指揮中心表示,未來仍有五大情況會進行PCR採檢,首先是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時,對快篩結果判斷有疑慮,或是民眾與醫師對快篩結果無法達成共識,以及快篩陽性的確診者在隔離期間住院,必須經PCR確認是否染疫;而快篩陰性但臨床醫師懷疑有症狀時,特別是重症風險因子對象,仍須進行PCR檢驗,以發現黑數。此外,目前處於PCR陽性確診到快篩陽性確診的過渡期,因此仍開放快篩陽性民眾可到社區採檢站進行PCR檢驗。

國內25日新增89,352例本土病例,以及76例死亡個案、191例中重症個案,死亡病例創單日新高。陳時中表示,目前疫情仍處高原期,死亡數則反映18日、19日出現8、9萬確診數的情況,致死率約萬分之8、9,仍須持續觀察有無特別情況。至於有專家認為目前感染率加上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已破7成,距離8成群體免疫只差一點,陳時中說,期待群體免疫能比8成再多一點,才會比較放心。

快篩陽診斷確診及開立藥物流程。(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快篩陽即確診」之政策考量。(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