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聚焦南太平洋 澳洲與中國外長將訪斐濟

  • 時間:2022-05-25 15: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聚焦南太平洋 澳洲與中國外長將訪斐濟
澳洲新華裔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將於26日前往斐濟訪問。(圖:黃英賢臉書)

澳洲新華裔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她將在26日前往斐濟訪問,這次訪問的時間正好與中國外長王毅訪問8個南太平洋島國同時。王毅的8國訪問中包括了斐濟和索羅門群島。

黄英賢的這次突然訪問,是她在23日上任後的首次單獨出訪,出訪時間預定在她今天(25日)從東京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高峰會返回的幾個小時之後展開。

黄英賢在今天發布的聲明中表示,「這次訪問將展現我們重視與斐濟的關係,以及我們與太平洋地區的往來。」

黄英賢將會晤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外長以及其他部長。

王毅也將在26日展開為期10天的南太平洋訪問行程,將走訪斐濟、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及東帝汶等8國。

王毅將在斐濟召開第二次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外長會,並將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多項協議,預料其中將包括一項安全協議,這項安全協議已經遭到美國、澳洲和日本的批評。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的關係因為一連串的爭議而陷入低潮,其中包括貿易、COVID-19起源,以及澳洲指控中國政治干預。

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雖然在21日當選後,接獲來自中國總理李克強的道賀信函,但仍然在24日抨擊中國,對澳洲出口品實施懲罰性高關稅。

澳洲財政部長查爾默斯(Jim Chalmers)也在今天稍早呼籲中國,如果中國想要解凍雙方關係,應先撤銷對澳洲的懲罰性關稅。而在此之前,北京已經發出一項訊息,暗示準備改善與澳洲的關係。

相關留言

艾班尼斯就任澳洲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