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勞工黨闊別10年上台 對中態度今昔大不同

  • 時間:2022-05-27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澳廣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勞工黨闊別10年上台 對中態度今昔大不同
澳洲大選政黨輪替,勞工黨領袖艾班尼斯(中)成為澳洲新總理。(臉書)

澳洲勞工黨(Labor party)睽違近10年重返執政,跡象顯示,北京有意改善雙方近年來冷凍的外交關係。各界則關注,新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對北京的回應,以及澳中關係未來如何發展。

澳洲政黨輪替 對中政策受矚目

澳洲聯邦大選5月21日落幕,勞工黨在睽違近十年後重新執政。澳洲媒體和中國都在關注,對中強硬的前總理莫里森政(Scott Morrison)府敗選,改由過去被認為較「友中」的勞工黨執政,未來澳中關係將如何發展。

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然而,兩國的關係在近年來因為一連串的爭議而陷入低潮,包括在貿易、COVID-19起源調查等問題上發生衝突,澳洲並指控北京藉由網路干預其民主政治。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德麥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表示,由於可能的「論調改變」(change in tone),澳洲新政府也許會推動雙邊關係改善,為坎培拉和北京之間重啟政治對話鋪平道路。

澳洲廣播公司(ABC)分析指出,北京可能把澳洲政府更迭視為重新調整關係的機會,不過,雙方目前都沒有太高的期待,最多預期適度改善兩國冰凍的關係。

艾班尼斯上任後已迅速表明,他會與前政府的對中政策保持一致,並指出,澳洲與中國的關係「仍然艱難」,顯示勞工黨再次執政,兩國關係發展仍難以預期。

北京拉交情 新政府籲先解除懲罰關稅 

不過北京方面,已迅速對新科總理釋出善意,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艾班尼斯發出當選賀電。根據中國官方新華社的通稿,李克強在賀電中特別強調了中國與勞工黨政府的情誼,指出當年中澳建交時正是勞工黨執政。

李克強並在賀電中說,中國已準備好「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促進中澳的合作,與先前對莫里斯政府的鋒利言詞大相徑庭。

不過,5月23日上任,隔天就飛往東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的艾班尼斯並未立即回覆北京。艾班尼斯只說,他會對北京「作出即時的適當回覆」。他更直接挑明,作為新總理,他更關注的是,中國對從紅酒到大麥等一系列澳洲商品施加的高額關稅。他的談話也凸顯出,澳中關係若要翻過舊篇章,北京的關稅制裁是坎培拉最在意的關鍵癥結。

北京前進印太 澳洲憂慮安全威脅

此外,當被記者問到,怎麼看中國近年來變得更加專制,在區域更加自信時,艾班尼斯回答,「改變的不是澳洲,而是中國」,預示在他的帶領下,對中政策恐怕難回過往勞工黨執政的時代。

事實上,中國對澳洲可能帶來的安全威脅,在選戰期間就已經成為關注焦點。在澳洲大選的幾週前,南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訂一項安全協議,讓中國未來可能在這個區域建立軍事據點,而索羅門群島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

不僅如此,北京近來已更加積極佈局印太。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北京已經對南太平洋10國提出一份計畫,提議大幅拓展與這些國家的安全與經濟合作。如果這份計畫獲得批准,代表北京在南太平洋將擁有更大的政治、軍事與經濟地位,也對鄰近這些國家的坎培拉敲響警鐘。

今昔大不同 勞工黨政府曾退出Quad

面臨中國的勢力擴張,未來澳洲安全政策的走向也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上受到檢視。

艾班尼斯一上任就旋即登上國際舞臺,前往東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峰會,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日本、印度領袖碰頭。他在這個被認為劍指中國、非正式的安全聯盟峰會上,展現出他的新政府將與這個聯盟保持一致,這和先前勞工黨執政態勢已經大有不同。

澳洲廣播公司(ABC)回顧,在前勞工黨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執政期間,由於對美國的對中策略有所疑慮,並擔心激怒北京,澳洲因而退出了四方安全對話,也讓這個聯盟因此沈寂近10年。要到2017年,保守黨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任內,澳洲對於北京在南海的擴張野心日益感到擔憂,才重新加入。

這讓該組織重新甦醒過來,反映出中國日漸擴大區域影響力,已讓包括澳洲在內的許多國家,態度發生根本轉變。

在東京峰會後,「四方安全對話」發表聯合聲明,重申美日印澳4國支持「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強烈反對任何試圖改變現狀、升高地區緊張的片面行動,被認為即是劍指中國。

觀察人士指出,在本次的東京行,艾班尼斯一上台就展現與美國站在同一陣線,澳洲並加入了拜登新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成為13個創始會員國之一。此外,明年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將移師至澳洲舉辦,顯示坎培拉將持續在美國的印太戰略中扮演積極角色。

澳洲政黨輪替後,儘管中國顯示想把握這個契機讓兩國關係融冰,但在未來,北京同時要面對的是,一個顯然已經對他改變看法的勞工黨政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