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將近 香港至今沒有團體擬舉辦紀念活動

  • 時間:2022-05-26 08: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六四將近 香港至今沒有團體擬舉辦紀念活動
圖為支聯會2016年在維園舉行的「六四」晚會。(資料照片/CNA)

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33週年將近,在「港區國安法」壓力下,加上泛民主派已基本瓦解,香港至今沒有任何團體提出舉辦相關紀念活動。

今年是「六四事件」33週年,過去泛民主流力量仍存在時,同陣營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每年6月4日,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

但在國安法壓力下,支聯會已於2021年9月底解散,結束了過去32年來舉辦「六四」燭光晚會的歷史。

另外,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來,每年此時,泛民立法會議員都會在議場內提出「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運」動議,但目前立法會已沒有泛民議員。因此,今年議場不會再有類似動議。

從泛民分裂出來的政治團體「新思維」25日表示,今年的「六四事件」,他們沒有具體活動,也不會在立法會提出相關議案。

除了支聯會外,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過去每年也會舉辦「六四」追思彌撒。但教會方面24日表示,今年不會舉辦有關彌撒,原因是擔心這項活動可能會違反「港區國安法」。

香港每年傳承「六四」精神的另一項重要活動是香港大學學生會在校內「國殤之柱」之前舉行紀念活動,但去年底校方移走了「國殤之柱」,原因是雕像在校園展示,會為校方帶來觸犯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的法律風險。

與此同時,港大已停止代替學生會向學生收取會費,同時不再提供校內場地供學生會使用,這形同與學生會割席,不再認可學生會與學校的直接關係。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3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