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烏克蘭戰爭加劇糧食危機 世貿組織籲各國勿限制食品出口

  • 時間:2022-05-26 08: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烏克蘭戰爭加劇糧食危機 世貿組織籲各國勿限制食品出口
世貿組織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25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圖:WEF)

正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了全球食品市場的緊張情勢,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伊衛拉(Ngozi Okonjo-Iweala)25日敦促各國不要阻止或限制基本食品的出口。

伊衛拉在瑞士達弗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向記者表示:「我們正試圖在出口禁令和限制方面告訴成員有所節制。」

伊衛拉說:「我們不希望這種情況惡化並導致價格飆升。」

在伊衛拉發表上述言論前,印度繼禁止向國外銷售小麥之後,在同一天決定將截至9月的年度糖出口量限制在1,000萬噸。

新德里表示,這個決定目的是為了「在糖的產季保持國內供應和價格穩定」。

莫斯科的入侵干擾了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肥料、小麥和其他商品的供應。

伊衛拉說,為了因應這個情況,「我們現在約有22個國家對食品採取了41項出口限制或禁令」。

伊衛拉指出,除了食品本身,「我們不要忘記投入、種子和肥料」。

她強調,世貿組織希望對這類控管的公開監督,能夠嚇阻成員。「透明度有幫助」,「這有助於對正在這麼做的成員或國家施加壓力。」

伊衛拉表示:「出於安全理由,你可以在一段時間內這樣做,但它必須是暫時的、透明的和符合比例原則,所以他們知道不能永遠持續下去。」

伊衛拉指出,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正在參與」有關開闢黑海走廊的談判,以便讓烏克蘭食品出口至世界市場。

伊衛拉說:「我知道一些工作正在私下進行嘗試,並看看我們是否能找到解決方案。」

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分析師瑪格寧馬勒茲(Clarisse Magnin-Mallez)告訴法新社:「實現(走廊)將面臨巨大壓力。」

瑪格寧馬勒茲說,「除了海上運輸之外別無選擇」,因為這涉及到必須轉移「大規模數量」的商品。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25日稍早表示,俄羅斯提出解除對莫斯科制裁,以避免全球糧食危機的提議是「勒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