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過度防疫惹民怨! 六四前夕  北京校園頻傳集會抗議

  • 時間:2022-05-26 09:42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過度防疫惹民怨! 六四前夕  北京校園頻傳集會抗議
北京師範大學學生24日號召遊行,爭取「離校權」。(網路圖片)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5月23日和24日,北京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的學生不滿校方的安排,分別在校園內集會抗議,要求校方允許他們選擇返鄉上網課,此舉驚動了校方。據學生披露,上述學校有數百名學生響應。校方當天同意學生的基本請求。目前事件已經平息。

法大人站起來

北京市海淀區政府上週末宣佈全區實行封控措施,任何人非必要不能出戶。位於海淀區的北京政法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23日開始停止授課。這一消息首先引發北京政法大學的學生不滿,學生們發出《法大人站起來》的海報,號召學生於23日當晚八時在學校大樓前聚集,打開手機電筒或圍觀。學生提出的四項要求包括,准許學生選擇返鄉,明確期末考試方式、時間,要求訊息透明,校務公開等。

另外,網傳北師大的一份集會號召書,提出24日晚上8點在邱季端體育館前聚集,參與者戴上口罩和帽子。堅決不要暴力行動;並以「大楚興,陳勝王」爲號。這是西元前209年,中國第一次農民起義時,陳勝、吳廣起義前的暗號。

在其中一段流傳至外界的短片中,衆多學生們在校園內揮舞手機,要求校方准許他們返回家鄉上網課,「現在大家關心校方出什麼樣的政策,要求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正面回應學生訴求,不追責,不約談」。

北師大學生在一份海報上稱,校方管理人員至少已口頭作出承諾,允許學生申請離校,並答應不對遊行學生秋後算賬。

北師大估300學生響應

有學生25日在新浪微博發貼稱,北師大學生抗議集會,確實參與者約300人。

北京一位居住在校園附近的網民張先生表示,學生不滿校方的措施:「學生們覺得天天在屋子裏待著也不是一回事,要求回家恢復自由。北京二外(第二外國語學院)都出現過類似事情,微博上有消息。何時北京能夠恢復常態,不知道,估計要到6月份。」

六四前夕敏感期

這是自5月16日北京大學萬柳校區學生聚集事件後,再次發生的同類事件。據知情人士分析,距離六四33週年愈來愈近,北京大學校園接連發生學生聚集抗議事件,雖然不涉及政治,但也讓校方緊張,疏導學生是當下最好的解決辦法。

中國人大校友,旅居美國的郭寶勝表示,北京大學生爲了維護自己的權益,在校園聚會,說明他們仍有抗爭精神。對於校方向學生妥協。他說,其中一個原因與六四週年日的臨近有關:「妥協的原因之一是清零政策實在是民怨沸騰,底層幹部包括校領導其實對動態清零政策很不滿,做一些靈活處理。另一個原因就是北京高校進入最敏感時期,就是六四週年又來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