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估疫情緩升緩降 李秉穎:9月恐難恢復正常生活

  • 時間:2022-05-26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估疫情緩升緩降 李秉穎:9月恐難恢復正常生活
台大小兒科、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醫師接受網路廣播訪問。(翻攝周玉蔻臉書)

本土疫情仍處高原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今天(2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表示,民眾的警覺心使病例數未急遽增加,呈緩升趨勢,之後也會緩降,疫情發展曲線類似日本、韓國,難在4個月內平息,因此,恐怕很難在9月恢復正常生活。

本土疫情延燒,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26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指出,觀察這幾天的流行曲線,疫情處於高原期,在每日新增8、9萬例間起伏,主要是民眾的警覺心提高,使得病例數未急遽增加,呈緩升趨勢,緩升之後可能也會緩降。至於近來死亡數增加,則是反映前陣子的高峰情況,但因為國內疫苗施打率高,死亡率比前1、2年已降低很多。

李秉穎認為,台灣的發展曲線類似日本與韓國,疫情很難在4個月內平息,9月想要恢復正常生活恐怕很難。他說:『(原音)(主持人:要過正常生活,上次你講9月,現在評估能提前一點嗎?)不行啦,我們現在是緩升跟緩降,緩降的話,9月還不一定,9月的話,是最樂觀的估計。(主持人:悲觀是幾月?)我不知道,因為我看日本、韓國的曲線,他們也是跟我們一樣,有點緩升跟緩降,他那個4個月的還在繼續。』

對於7月底若高峰已過,屆時能否自由活動?李秉穎說,每次感染頂多只有30%、40%的人染疫,想要達到群體免疫、完全自由活動,還沒那麼快;不過,即使疫情仍未平息,但只要群體免疫到達某一程度,說不定還是可以適度開放。

此外,國內已累計7例染疫兒童腦炎個案,其中4例死亡。李秉穎說,根據國外的經驗,新冠病毒會影響腦幹,台灣也有個案出現這種情形,病毒侵入中樞神經後,有時非常猛爆,不一定能救回來,因此,指揮中心現在不停衛教,若發現幼童出現肌躍型抽搐、意識昏迷等神經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同時呼籲兒童盡速接種疫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