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救經濟!中國罕見召開全國會議 李克強警告:失速想拉回得付出巨大代價

  • 時間:2022-05-26 10:36
  • 新聞引據:採訪、自由亞洲電台、中國證券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救經濟!中國罕見召開全國會議  李克強警告:失速想拉回得付出巨大代價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談話。(圖:翻攝央視畫面)

面對中國經濟成長的明顯下滑,中國國務院昨(25)日罕見大陣仗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中國總理李克強坦言,現在情況比2020年武漢爆發疫情時狀況還要惡劣,要求各省各單位都要採取措施,並爭取6月能夠穩定回升。李克強更警告,中國龐大的經濟體若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想要拉回來將付出巨大代價和更長時間。

這場會議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主持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肖捷、趙克志出席,與會包括各省市縣級全體約十萬幹部參與。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李克強列舉了多項數據,證明現在的情況比2020年武漢爆發疫情時還要惡劣。他指出,新一輪疫情多發和俄烏衝突等超預期因素影響,3月份以來,特別是4月份,經濟指標明顯下滑,4月份規模以上工業產值已經轉為下降2.9%,服務業生產指數大幅下降至6.1%,社會消費零售總額下降11.1%,兩位數的下降不僅比3月份擴大了7.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11個百分點,全社會用電量由3月份增長3.5%轉為下降1.2%。

已嚴重影響中央與地方財政收入

李克強特別強調,經濟已惡劣到嚴重衝擊中央財政收入, 4月份全國財政收入下降5.9%,尤其是地方財政收入下降更快,下降6.6% 。特別是長三角地區,這些地方都是對中央收入淨貢獻的,最大幅度的降幅到32% ,小的也是在超過了全國的平均降幅。再加上海上交通停運,關稅收入大跌,這都嚴重影響了政府總體稅收來源。

李克強透露,已有多個省份要求批准緊急發債,以渡過難關。中媒《證券時報》也報導,李克強特別要求各部門在穩經濟這個大局面前都有責任,要有更強的緊迫感,確保完成各項政治舉措。

李克強認為,隨著一些地方疫情逐步獲得控制,復工復產也開始推進,經濟運行有所恢復,但是趨勢還是比較脆弱,動能不足。李克強還特別警告:「中國作為這麼一個大的經濟體,一旦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想再拉回來,不付出巨大代價和更長時間是很難做到的。」

派督查人員緊盯政策落實拼6月回升

李克強在這場會議中向各級官員下達指示,各有關部門和各地方要採取措施,爭取6月份能夠穩定回升。

此外,報導指出,國務院26日將向12個省派出督查組,對政策落實和配套開展專項督查。對各地二季度經濟主要指標,將由國家統計部門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分省公佈,國務院對相關工作情況予以通報。

李克強還強調,下半年將召開中共20大,所以必須要為20大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因此穩經濟「就不僅僅是經濟問題,也是重大的政治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