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邱國正:防疫視同作戰 7月漢光實兵操演會調整但不暫緩

  • 時間:2022-05-26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邱國正:防疫視同作戰 7月漢光實兵操演會調整但不暫緩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左)率領中科院長張忠誠(左2)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詢。 (圖:中央社)

今年的國軍「漢光38號」演習區分5月「全民防衛作戰圖上兵棋推演」及7月「實兵演習」2個階段實施,由於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立委關注7月「實兵演習」是否暫緩。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26日)對此表示,今年漢光演習的實兵操演可能會調整人數,但不會暫緩,因為防疫工作視同作戰,作戰就會有傷損,不能因為傷損便改變任務。

今年國軍的「漢光38號」演習區分2個階段實施,5月份的「全民防衛作戰圖上兵棋推演」從5月16日到20日進行5天4夜;7月份的「實兵操演」則是7月25日到29日5天,進行各作戰區的部隊操演。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26日邀請國防部及中科院報告「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中科院辦理民間釋商之目標及規劃報告」等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關切今年漢光演習的實兵操演是否會受本土疫情升溫影響而有所調整。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會調整但不會暫緩。邱國正說:『(原音)可能會調整(人數),但不會暫緩。調整人數,對…。因為防疫工作視同作戰,作戰會有傷損,但傷損一來,我們有任務不能改變,不能門一關不打了。』

王定宇也認為演習視同作戰,疫情升溫本身就是操演當中的變數,值得應對,不能一遇到疫情就停下來,邱國正對此也表示認同。

另外,王定宇也指出,美國路透社報導指美方有意提供「魚叉飛彈」給烏克蘭,他關切這是否會影響美國對我國軍售的岸置魚叉飛彈交貨期程?邱國正表示,目前為止,我方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但他也坦言很擔憂美方「為了提供其他地方而削減我們。」邱國正強調,這是我們的權益,既有的規劃不能因為突發狀況而改變,國防部會持續注意、觀察,堅持岸置魚叉飛彈要如期如質不打折扣。

至於國民黨立委馬文君關切美方建議發展不對稱作戰,我方是否會軍購智慧型水雷?邱國正則表示沒有要購買,針對美方的建議,決定權還是在我國。他指出,不對稱的概念要考量我們自身的能耐、場地、預算,進而核算出要買哪種裝備才能符合台澎防衛作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