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ed會議紀錄曝光!擬連兩月再各升息2碼 若通膨未下降還會加速

  • 時間:2022-05-26 12:28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Fed會議紀錄曝光!擬連兩月再各升息2碼 若通膨未下降還會加速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FB/@Fed))

美國聯準會(Fed)25日公布5月最新一次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官員討論了對抗通膨的策略,並認為需要在接下來兩次會議上每次均升息2碼(0.5個百分點),將利率提高到足夠的水準才能對抗高通膨以減緩對經濟成長的衝擊。

Fed已經於5月FOMC會議(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中決定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0.75%至1%,是2000年5月以來聯準會首度升息2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並搭配縮表政策,允許證券到期而不將其收益再投資於新證券。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公布5月3日至4日的會議紀錄中顯示,官員們在Fed的6月和7月的政策會議上,已基本一致認為有必要每次升息2碼,因此辯論已轉向在那之後應該發生什麼。報導指出,幾位地區聯邦準備銀行行長表示,若按月通膨數據仍保持在高水位,他們將支持在9月加快升息步伐。

盼9月看到通膨緩和否則將續升息

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行長麥斯特(Loretta Mester)日前曾說:「要先看到連續幾個月通膨數字下降才能確認通膨是否到頂,若到9月時通膨都未見緩和,那就可能需加快升息步伐。」而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行長布勒德(James Bullard)更認為Fed今年需將利率提高至3.5%左右。這樣代表今年接下來每次會議都得升息2碼。

但其他地區聯邦準備銀行行長如費城的帕特里克·哈克(Patrick Harker)和芝加哥的查爾斯·艾文斯(Patrick Harker)則樂觀認為,經濟和通膨問題可望在9月看到緩和,亞特蘭大聯邦準備銀行行長拉斐爾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也認為,可能可以在9月看到停止升息的理由。

自2020年初Covid-19疫情襲擊以來,低利率和6兆美元的政府支出刺激了需求。企業和家庭的支出速度超過了受疫情困擾的經濟體供應的速度,而且價格飆升。Fed去年初認為飆升的通膨會自行減弱,但在勞動市場失衡跡象加劇情況下,Fed去年11月放棄了這個觀點,而隨著供應鏈的改善,官員們一直希望通膨會下降,沒想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度推升了食品、能源和大宗商品的價格,再加上中國新的封城措施有可能加劇瓶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