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主權爭議 小馬可仕支持國際法院的對中裁決

  • 時間:2022-05-26 13: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南海主權爭議 小馬可仕支持國際法院的對中裁決
菲律賓國會25日宣布小馬可仕(左)和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右)當選正副總統。兩人將於6月30日就職。(小馬可仕競選團隊提供) (圖:中央社)

菲律賓當選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今天(26日)表示,他會在有爭議的南海問題上,堅持一項對北京不利的國際裁決,並堅稱他不會讓中國踐踏馬尼拉的海上權利。

中國宣稱對擁有豐富資源的南海水域的幾乎所有主權。每一年,超過數兆美元的貿易通過該水域。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台灣和越南都聲稱擁有這塊水域的部份主權。

北京並不理會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在2016年的一項裁決,這項裁決認定,中國對南海大部分地區的歷史性權利主張毫無根據。

即將卸任的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擱置了這項裁決,以換取中國的貿易和投資承諾,但批評人士稱這些承諾並沒有兌現。

在他對這個敏感議題的最強硬評論中,小馬可仕說,他不會「允許我們海上權利有任何一毫米遭到踐踏。」

小馬可仕對部份當地媒體表示:「我們有一項非常重要、對我們有利的裁決,我們將用它來繼續維護我們的領土權利。這不是主權宣示。它已經是我們的領土權利。」

小馬可仕說:「我們在談的是中國。我們會持續以堅定的立場與中國對話。」

但他補充說:「我們不能與他們開戰。這是我們現在最不需要的東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