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MF調升權重 人民幣能邁向地緣政治的避險貨幣?

  • 時間:2022-05-26 15: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IMF調升權重 人民幣能邁向地緣政治的避險貨幣?
人民幣在IMF成員國的官方儲備貨幣角色又提升,未來有可能取代日圓,成為地緣政治的避險貨幣嗎?(AFP)

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期完成5年一次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 SDR)定值審查,SDR籃子貨幣構成不變,但人民幣占比由10.92%上調至12.28%,維持第3大儲備貨幣地位。人民幣一度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國際制裁時,成為俄羅斯企業交易的首選貨幣,如今人民幣在IMF成員國的官方儲備貨幣角色又提升,未來有可能取代日圓,成為地緣政治的避險貨幣嗎?

人民幣被IMF納入SDR 今年首次進行相關審查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執行董事會在2015年11月30日的5年一度特別提款權(Special Drawing Rights, SDR)貨幣組成審議工作上,批准人民幣納入,人民幣在當年成為除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之外,第五種納入SDR的貨幣;換句話說,人民幣正式成為IMF當時188個成員國的官方候選儲備貨幣。人民幣被IMF納入SDR一籃子貨幣後,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今年首次進行相關審查。

2022年5月14日,IMF將歐元、日圓和英磅的權重都下修,美元權重從41.73%上調至43.38%、人民幣從10.92%上調至12.28%,儲備貨幣角色地位僅次於美元和歐元,日圓和英磅緊追在後。

俄烏戰火開 人民幣一度成為「類避險貨幣」

近期俄羅斯因為入侵烏克蘭遭到國際的經濟制裁,盧布第一時間大跌超過30%,至於和俄羅斯緊密的中國,即便經濟成長放緩,但人民幣匯價幾無波動,部分專家當時還點名,不排除人民幣可能成為地緣政治動盪下的避險工具,甚至給予「類避險貨幣」的稱號。台新銀行首席策略師陳有忠說:『(原音)因應美元走強,跟亞洲匯價一樣,會略為偏空、走貶,但長線慢慢浮現它長期走升,浮出它的價值,主要是俄烏戰事,市場現在給它一個「類避險貨幣」的特性。』

人民幣「類避險貨幣」? 星展銀行搖頭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副總陳昱嘉指出,以星展銀行的觀點,到目前為止,都不認為人民幣是「類避險貨幣」,畢竟成熟國家對於人民幣政策的信賴度仍不高,且西方國家目前對於中國都仍存有敵意,像是過去的貿易戰及科技戰等,所以星展銀行並不認為人民幣會取代日圓、成為避險貨幣。陳昱嘉說:『(原音)人民幣是不是「類避險貨幣」,我們到目前為止還不這麼覺得。因為要評估的是,人民幣普遍來說,成熟國家對於人民幣政策上的信賴度,當對於政策信賴度不是太高的時候,西方國家對於中國目前來看的話,還是存有敵意的狀況,包含過去的貿易戰以及科技戰的部分,所以人民幣要很快的取代日圓、當作避險貨幣,我們倒不是這樣的看法,我們並沒有這樣的觀察。』

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畫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則認為,如果長遠來看,人民幣想成為極端強勢,就必須維持穩定的區間,但近期中國為了控制疫情,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封城讓走緩的經濟雪上加霜,短期來看,人民幣反而會走向更為趨貶的態勢。曾慶瑞說:『(原音)中長期來看,人民幣是否相對其他貨幣強,是會,但短期我們看到相對其他競爭對手,譬如日本或是亞洲其他貨幣,慢慢沒那麼強,甚至是上海的封城,要提振出口也是一個因素。美國的國債比中國的國債殖利率還要高一些,所以這些因素造成近期來看人民幣比較趨貶的原因,但如果假設以非常長遠的來看,要走出國際化,它一定要相對穩定的區間。』

中國野心大 致力發展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

不過,「金融時報」也分析,有幾個指標顯示人民幣的國際地位正在上升,包括近幾個月來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全球支付系統的使用頻率排名首度超越日圓,來到第4名。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的分析報告也顯示人民幣的全球化指標近來已達歷史新高。另外,中國的野心更大,想要擺脫由西方主導的SWIFT等系統,這也是為何中國政府多年來致力發展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即使這個系統目前在100個國家共有約1,200所機構會員,實力仍與有1萬1,000個會員的SWIFT有明顯差距。

數位人民幣助其壯大 但想成為避險貨幣仍有長遠路

另外,中國近幾年也積極發展數位人民幣。2017年以來,數位人民幣已在深圳、蘇州、成都、上海、海南、長沙、西安、青島、大連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開展數位人民幣試點;4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也發布增加天津、重慶、廣東省廣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廈門市、浙江省承辦亞運會的6個城市作為試點地區。台灣央行副總裁陳南光便指出,未來幾年,中國若發行數位人民幣並擴大應用,對台灣將產生外溢效應,如果中國要求兩岸貿易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得評估對台灣的影響性。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副總陳昱嘉也認為,數位人民幣的發展確實對於其他國家的影響會愈來愈大。陳昱嘉說:『(原音)長期來說,這件事情擴大影響性是高的,但人民幣被非中國以及亞洲地區的接受度,數位廣泛的被採用,對人民幣是正面的情況,這需要長期的觀察。』

不過,陳昱嘉也指出,雖然很多非中國地區的民眾或國家採用數位人民幣對人民幣來說絕對是利多,但短期內看不到有這樣的情景發生,畢竟一個國家要把人民幣當作可靠的貨幣,或是外匯存底,都必須要有信賴度,在還沒達到「信賴」的程度前,人民幣做為避險貨幣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