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惜重本!俄羅斯正透過船對船轉運 不斷將ESPO原油運往中國

  • 時間:2022-05-26 16:17
  • 新聞引據:、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惜重本!俄羅斯正透過船對船轉運 不斷將ESPO原油運往中國
俄羅斯科茲米諾港(Kozmino)輸油設備與船隻。(圖:marinetraffic.com)

由於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有越來越多的海運商不願運輸俄羅斯石油,這使得俄羅斯油商必須想辦法把油運出去。根據《彭博社》報導,近期在南韓麗水市附近成為俄羅斯船隻與中國船隻接駁的地點,這些船隻正利用船對船的方式,不斷將俄羅斯科茲米諾港的ESPO原油運送到中國。報導指出,這種運送方式風險高成本昂貴,但至少有一家中國買家願意冒險把俄油運到中國。

《彭博社》引述船舶經紀人透露,由於金融制裁的潛在後果,越來越多的船東避開俄羅斯石油,使得俄羅斯油商必須利用創造性的方式來維持出口。近期許多小型船隻出現在俄羅斯科茲米諾港和韓國麗水市附近海域穿梭,這些船隻在那裡進行船對船方式,用小型船把油運到大型油輪上,再運往中國。

中國五月幾乎買下所有俄ESPO油

科茲米諾港是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ESPO)油管的終點。報導指出,這種船對船運輸的過程對ESPO原油來說是不尋常的,這些ESPO原油通常被裝載到較小的油輪上,直接以五天航程前往中國。雖然這種方式增加整體航行時間和成本,但經紀人透露,現在這種作法越來越普遍,因為船東和買家優先考慮準備好小型船隻,以便在短期內將石油運出科茲米諾。

僅管面臨國際譴責,但便宜的石油使得中國和印度等國家,對採購俄羅斯石油更具吸引力。報導指出,中國在5月承擔幾乎所有的ESPO裝載量,過去這些ESPO原油因地理上以及運送上的優勢,通常流向韓國和日本等國家。

不過船舶經紀人表示,願意處理來自俄羅斯東部和西部貨物的船東和保險公司數量正在減少,這給生產商和買家帶來了後勤的挑戰,例如5月16日到5月18日之間,兩艘油輪裝載了ESPO油,然後前往麗水將原油轉移到大型油輪上,但這艘油輪僅裝載3/4滿的原油前往中國。

船對船運輸方式多用於長途原油 

根據船舶經紀商透露,這些往來麗水與科茲米諾之間的小型船隻隸屬於中國中遠海運控股所有,而油輪的包商則是中國聯合石化所有。船舶經紀人表示,這種適合將貨物高效運出科茲米諾的小型油輪現在需求量很大。

報導指出,雖然這種船對船的運油方式在長途原油運輸上很常見,像是俄羅斯烏拉爾原油從波羅的海運送到亞洲就很常用,但在ESPO原油上卻是前所未聞,主要是亞洲行程很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