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亞洲行團結盟友 台灣議題成關注焦點(影音)

  • 時間:2022-05-27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WSJ、NYT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拜登亞洲行團結盟友 台灣議題成關注焦點(影音)
美國總統拜登23日訪問日本並與日相岸田文雄會面。(Twitter/@JPN_PMO)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5月下旬結束了上任來的首次亞洲訪問,拜登此行除了團結地區盟友,深化經濟與安全連結,來共同對抗中國外,與亞太安全和穩定習習相關的台灣議題,也在拜登此行中成為關注焦點。

美國總統拜登5月24日結束他上台以來的首次亞洲行,在5天的行程中,拜登接連拜訪南韓與日本,被認為就是要團結區域的民主陣營,共同對抗日益在印太地區擴張經濟與軍事影響力的中國。同時,在拜登此行中,台灣議題格外受到關注,他在東京作出的軍事保衛台灣論,更成為各大國際媒體的報導焦點。

拜登訪亞洲會盟友 深化合作劍指中國

拜登這次的亞洲訪問,有關應對21世紀的各項挑戰,從供應鏈安全到深化美國與亞太地區的經濟與安全合作,是他與盟友們共同商討的重要議題。在這當中,拜登的中國戰略更是重之重。華爾街日報(WSJ)指出,華府希望,利用美國的聯盟來限制北京對全球規則和組織的影響力,而拜登親訪亞洲,就是要確保區域盟友和美國的團結。

拜登會尹錫悅 美韓同意擴大聯合軍演

在第一站首爾,正密切關注供應鏈安全的拜登,先參觀了三星(Samsung)的半導體工廠,接著與南韓新任總統尹錫悅進行兩人首次的峰會。

兩人在會後的聯合聲明中說,華府和首爾將擴大過去幾年縮小的聯合軍演,共同嚇阻近來頻頻進行武器測試的北韓。

拜登訪日韓 台灣議題成焦點

特別引起關注的是,在美韓元首峰會的這項聯合聲明中,特別提到了台灣議題。5月上旬就任的尹錫悅和拜登在聲明中共同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是印太地區繁榮的關鍵因素。

不只在首爾,在下一站東京,針對記者的提問,拜登明確表示,如果中共侵台,美國會出兵保衛台灣,並說「這是美國的承諾」。拜登的武力衛台說回應引發各界關注,台灣議題也成為各大國際媒體的報導焦點。

拜登防衛台灣說 脫稿口誤?

有人認為拜登的強烈措辭是脫稿演出,是口誤,但也有專家認為,這似乎代表美國過去幾十年來,對台海議題的「戰略模糊」策略,已經開始鬆動。美國一直在兩岸議題上採取「戰略模糊」政策,也就是,華府不明確表態,如果中國對台灣發動侵略,美國將做出多大程度的反應。

這是拜登在不到1年內,第三度做出類似的言論,儘管白宮已立即在拜登的發言後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沒有改變。

烏克蘭戰爭下 專家:對台戰略模糊鬆動

紐約時報(NYT)白宮記者、安全專家桑格(David E. Sanger)則解讀,過去曾以參議員身份,拜訪台灣和中國的拜登深知這項議題的敏感性,近來卻接連以美軍最高統帥的身份表態美國會出兵防衛台灣,這代表或許華府認為,現在有必要讓多年來的「戰略模糊」策略,相較於過去,顯得「不那麼模糊」,尤其是在莫斯科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背景下,有可能讓北京更為壯膽,而發出侵略行動。

不過,拜登後來在東京再被記者追問,中共犯台,美國是否會出兵時, 他沒有直接否認他前一天的說法。

記者:『(原音)總統先生,你會派遣軍隊到台灣嗎,如果中國發動入侵?』

美國總統拜登:『(原音)政策沒有任何改變。我說過了,在我昨天做出聲明時。』

記者:『(原音) 總統先生,你說,你會以軍事介入來保衛台灣。』

4國領袖齊聚東京 堅決反對武力改變地區現狀

台灣議題成為拜登亞洲行的鎂光燈焦點,顯示台海安全對維繫亞洲地區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區域已對北京的警覺升高。在拜登與日本、澳洲和印度領袖出席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上,處處可嗅到劍指中國的發言。事實上,這個非正式的安全聯盟,被北京認為是美國主導來對抗中國的組織。

四方安全對話 對中國提出警告

在這場峰會上,拜登與日澳印領袖討論了廣泛的議題,包括烏克蘭戰爭、如何深化民主聯盟的關係,以及對在印太地區進行擴張的中國提出警告。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上重申,這個聯盟堅決守護地區穩定,任何意圖用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都無法被接受,儘管沒有直接點名,各界認為,他指的就是北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原音)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這四個國家再次確認了法治、主權和領土統一,以及這些基本原則的重要性。 我們還同意,單方面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絕不會被容忍,不論在任何地方。』

拜登透過本次的亞洲行,特別是「四方安全對話」集團東京峰會,成功收穫盟友的支持,團結展現積極致力於維持印太的和平與穩定,對抗中國在這個區域的擴張野心,而持續推進印太戰略的拜登,未來的抗中陣線是否還會繼續擴大,將密切受到關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