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西方解除制裁 蒲亭:準備好協助克服糧食危機

  • 時間:2022-05-27 08: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若西方解除制裁 蒲亭:準備好協助克服糧食危機
俄羅斯總統蒲亭(右)、義大利總理德拉吉。(合成圖)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6日告訴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如果西方解除因為烏克蘭而對俄國實施的制裁,莫斯科已經準備好為避免迫在眉睫的糧食危機做出「重大貢獻」。

在蒲亭2月24日派兵進入鄰國烏克蘭後,俄羅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制裁。

制裁和軍事行動中斷了來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肥料、小麥和其他商品的供應。這兩個國家生產的小麥佔全球供應量的30%。

克里姆林宮在這場電話會議後的一份聲明中說:「蒲亭強調,俄羅斯聯邦準備透過出口穀物和肥料,為克服糧食危機做出重大貢獻,前提是西方解除出於政治動機的限制。」

聲明指出,蒲亭也提到「確保航行安全而採取的措施,包括每天開放人道走廊,讓民用船隻從亞速海(Azov)和黑海(Black Sea)的港口撤離。」

蒲亭並表示,指控俄羅斯應為全球市場上的食品供應問題負責的說法「毫無根據」。

美國則對蒲亭的提議嗤之以鼻。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ihn Kirby)說:「現在他們把經濟工具當作武器。他們把食物武器化。他們將經濟援助武器化。我想我們不應該對此感到驚訝,因為他們已經將其他一切東西武器化,包括謊言和資訊。」

柯比說:「政府正在與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和盟友,討論如何最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德拉吉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次通話的目的是詢問是否可以採取一些措施,釋出現在在烏克蘭倉庫裡的小麥」。

德拉吉建議俄羅斯和烏克蘭就解除對黑海港口的封鎖進行合作。目前小麥在這些港口有腐敗的風險。德拉吉也說,一方面要清理這些港口,另一方面要確保在清理過程中沒有衝突。

德拉吉表示,俄羅斯方面「準備繼續朝這個方向發展」,他將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看看是否有類似的準備」。

但德拉吉也說:「在被問到我是否看到一絲和平的希望時,答案是否定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