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總理31日會晤拜登 討論印太地區競爭與經濟議題

  • 時間:2022-05-27 09: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紐西蘭總理31日會晤拜登 討論印太地區競爭與經濟議題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 將於31日拜會美國總統拜登。(圖/推特)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6日表示,她將在31日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於白宮會面,預計將討論印度-太平洋地區日益激烈的競爭,以及區域的貿易和美國的經濟角色。

紐西蘭和美國是親密盟友,但在阿爾登這個月稍早確診COVID-19後,因為白宮嚴格的防疫規定,她與拜登的會面一直無法確定。

阿爾登說她也會在同一天與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會面。阿爾登26日在發表完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的畢業典禮演說後與記者交談。

阿爾登預期,議程將包括烏克蘭戰爭和印太地區與日俱增的競爭,這顯然指的是美國及其盟國,與中國在這個地區不斷增加的對抗。

阿爾登說:「在許多領域,美國和紐西蘭的觀點非常相似,我們希望在一些領域裡,看到他們的存在延續或增加。」

阿爾登表示:「我想我們將討論我們的區域,以及它變得越來越有爭議的事實,還有美國在我們的區域經濟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阿爾登在美國尋求提升出口,並招攬更多觀光客,在此同時,紐西蘭準備在2年多的COVID-19限制之後,重新完全開放邊境。

阿爾登25日拜會了美國國會議員,並表示美國應該要重返它在2017年退出的區域貿易協定,如果美國想在經濟上參與印度-太平洋地區。

阿爾登的華府訪問,正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展開太平洋島國巡迴訪問,這是北京與華盛頓還有其包括紐西蘭在內的盟友之間,一條為爭奪影響力而日益緊張的戰線。

在阿爾登的訪問前,美國過去1個月來進行了聚焦於印太地區的密集外交行動,包括拜登首次以總統身份訪問這個地區,這趟訪問已經在本週結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