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永遠的捍衛戰士 湯姆克魯斯挑戰人生不可能任務

  • 時間:2022-05-27 09:57
  • 新聞引據:採訪、Indian Expres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永遠的捍衛戰士 湯姆克魯斯挑戰人生不可能任務
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 (路透社/達志影像)

現年59歲的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最近以新片「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中寶刀未老的演出,為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下,全球低迷的電影業注入一計強心針。而從影以來不斷超越自我、挑戰極限的精神,也讓他在5月的坎城影展中,獲頒代表終身成就的榮譽金棕櫚獎。

永遠的捍衛戰士

美國影星湯姆克魯斯因為演出1986年的「捍衛戰士」(Top Gun),登上好萊塢的第一線巨星,當時年僅24歲的他成功詮釋了片中帥氣的F-14戰機飛行員。時隔36年,已經59歲的湯姆克魯斯再度扮演同一個角色,親自駕駛戰鬥機衝破雲霄,以有目共睹的實力和專業素養,證實他可以在電影和人生中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這位風靡全球的好萊塢巨星,並不是天生的人生勝利組。他在成名前也曾經歷過迷惘與挫敗,小時候面對父親的家暴,童年時父母就離異,轉學和校園霸凌是家常便飯。而閱讀障礙更讓他缺乏自信,不但在求學時影響成績,就連長大後也一直困擾著他,甚至在拍攝「捍衛戰士」想學開戰機時,都沒有辦法閱讀操作手冊。

克服閱讀障礙人生

湯姆克魯斯在這段茫然又無助的歲月中,嘗試過踢足球,也曾迷上摔角,但直到參與戲劇演出才找到自己的路。19歲那年他演出生平第一部電影「無盡的愛」(Endless Love),從此不斷攀向人生巔峰,包括「捍衛戰士」、1989年的「七月四號誕生」(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1994年的「夜訪吸血鬼」(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以及1996年的「征服情海」(Jerry Maguire)都是他膾炙人口的作品,其中「征服情海」這部電影,更讓他拿下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獎。

然而,湯姆克魯斯除了是影壇公認的帥哥之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在演出時搏命上陣、無懼危險所呈現出的真實感。在動漫超級英雄當道的今天,電影產業走上高科技化,男女主角在攝影棚內可以飛簷走壁、超越任何的人體極限,但是始終堅持真實演出的湯姆克魯斯選擇挑戰自我,儘管要付出流血流汗的代價。

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2017年拍攝「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Fallout)的跳樓戲時,這位好萊塢一等一的大牌明星,曾經腳踝關節至少兩度骨折;他還親自冒險駕駛直昇機拍攝電影中最後一段空中驚魂的追逐戲碼。這次在「捍衛戰士:獨行俠」中,湯姆克魯斯更帶領多名演員一起飛到高空、自行駕駛戰鬥機。在宣傳新片時,他也直接載著主持人柯登(James Corden),搭上L-39信天翁(Albatro)噴射機衝上雲霄,向更多人展現他在現實中挑戰的不可能任務。

走過歲月、帶著無數次搏命演出累積的傷口,59歲的湯姆克魯斯這次重現當年「捍衛戰士」的風采,在新片中血脈賁張的空中纏鬥戲碼,帶給觀眾睽違36年來的感動。「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就以「湯姆克魯斯:好萊塢最後一位真正的電影明星」為標題,肯定他自從24歲名揚國際後一直堅守電影崗位,是碩果僅存的仍為電影院拍攝電影、向串流影音說NO、沒有轉戰迷你影集、始終專注於演出的世界級巨星。

粉絲是前進的動力

的確,為了能儘量延長自己挑戰極限的能力,湯姆克魯斯常年維持最佳體態,在光鮮亮麗的螢幕背後,在健身、控制飲食和不斷的學習上付出了相當多的努力。

這位影迷眼中親切的「阿湯哥」曾三度獲得奧斯卡提名,但始終與小金人失之交臂,這次他榮獲第75屆坎城影展頒發榮譽金棕櫚獎,肯定他的終身成就,湯姆克魯斯感動的說,他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晚上,他就是為了粉絲才拍電影的。

或許正是粉絲的掌聲讓這位早已名利雙收的國際巨星,能在59歲近花甲之年重現24歲的風采,並在歲月洗禮下持續挑戰人生不可能任務的動力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